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2017言論自由日 耐龍悍衛言論自由精神永在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紀念鄭南榕自焚抗議政府扼殺言論自由,行政院去年核定每年4月7日為國定言論自由日,今年為言論自由日元年,宜蘭縣政府與鄭南榕基金會今天上午假羅東文化工場聯合舉辦「我主張」活動,並以「存在.自由」為題,透過座談、演唱、布袋戲與市集等方式,傳達鄭南榕捍衛百分百言論自由的意志,並提醒年輕世代捍衛此價值。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表示,28年前鄭南榕殉道時,當時社會對此事扭曲、醜化,鄭南榕為了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辦了許多活動,也是最早轉型正義,雖被國民黨入以叛亂罪,但他作為一個知識份子,選擇以自己的身體與生命作為武器與之對抗。她說,28年來,台灣世代逐漸覺醒,近年從宜蘭、台南、高雄、屏東及台北等地,陸續把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後,去年行政院更正式核定當天為言論自由日,他雖感到欣慰卻也百感交集。

「如何成為一個沒有恐懼的自由人,如何透過獨立思考的能力,讓社會能夠更美好」葉菊蘭認為,此意涵社會應共同思考,無論是教育、文化及社會議題,若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無所畏卻的精神,未來每個世代都會更好,而鄭南榕犧牲的意義也能獲得彰顯。過去談及言論自由時,比較關注的是政治、環境、公共政策等議題,但宜蘭縣府以藝文、座談方式舉行言論自由日活動,讓言論自由關注的議題擴大,對藝文創作者來說,有更深層的意涵。

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長大導演鄭文堂表示,今年言論自由日以「存在。自由」為題,他解釋,其思考起源於存在主義,希望從思想、行動作為開始。「對自己理念的解構與挑戰是鄭南榕給得大啟發」,他認為,鄭南榕是行動哲學家,懂得為自己腦袋被控制的事物進行反抗,鄭文堂認為這是很珍貴的資產,且對宜蘭人來說,更是很重要的精神指標,不能忘記。

鄭文堂說,今年的主題「存在.自由」較為跨越、大膽。他認為,宜蘭是台灣民主聖地,所以他在宜蘭做許多的實驗與強度的介入,會以「存在.自由」為題,是要挑戰與意識形態的解放,重新解構腦袋中舊有思想、言論、環境等,讓民眾重新自省與跨越過去。鄭文堂說,過去、早期創作者內心存在著警總,寫東西怕被檢視、被思想控制甚至坐牢,而鄭南榕以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去解構他,包括創辦週刊去撞擊當時社會。如今創作者有新的控制,而這些控制可能來自經濟壓力、市場思考,像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致使許多東西都不敢寫,或因執政黨的關係而讓寫的東西變得保守,他認為這些都要重新撞擊、檢視。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說,基金會成立至今已耕耘18年,鄭南榕的精神已逐漸在每個校園播種、開花,今年是言論自由日元年,選擇從宜蘭開始,盼所播下的種子能遍地開花,此外基金會也推出行動紀念館,讓民眾能更了解鄭南榕的事蹟。宜蘭言論自由日活動於4月3日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舉行,將邀集包括董事長樂團、隨性、非人物種、拍謝少年等六個樂團演出整晚。另也有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以創意結合閩南、客家文化,並嘗試以東、西方藝術,帶來多樣表現風格帶來精彩的布袋戲。此外,座談會也邀請林志遠、 黃聲遠、薛呈懿等宜蘭在地居民,共同探討言論自由、青年返鄉等議題。

 

言論自由日元年,以我主張為主軸。

言論自由日元年總策劃鄭文堂導演。

代理宜蘭縣長吳澤成順成百分之百言論自由。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

鄭南榕遺孀樂見言論自由日產生,內心卻百感交集。

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長黃武山演出望春風。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清水地熱4月15日道路施工到5月9日休園!

四結國小建校100週年生日快樂。

童遊紙迷宮 兒童節當天免費

羅東文化園區新建停車場清明假期開放營業 解決週邊違停亂象

宜蘭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文化工場展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