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16頭城中元祭搶孤活動 訂8月30~31盛大舉行(影音新聞)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相傳有200年歷史的中元祭「頭城搶孤活動」,已確定於今年8月31日隆重展開;頭城鎮中元祭典委員會理事長柳萬順表示此次預算花費達千萬元,一定會讓今年的搶孤活動辦得更完美,並將最精采的搶孤畫面呈現給國內外民眾,歡迎社會大眾屆時到場觀賞。
頭城鎮中元祭典委員會理事長柳萬順,係6月6日於代表會議召開委員會後,正式對外宣布,2016年頭城搶孤活動於8月31日【農曆7月29日】星期三在搶孤場登場,並於8月30日【農曆7月28日】晚上19:30〜20:00,於竹安河口隆重舉行全國最精采的頭城放水燈,各委員均積極提出往年經驗與缺失,一致堅定表示要辦好今年搶孤活動。

 

頭城搶孤知名度已蓋全台,更為響徹國際性民俗活動,擁有南屏東、北頭城之稱號;相傳頭城【搶孤】民俗活動,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中元祭典,可追溯至清道光年間(西元1820~1850年),當時由大陸飄洋過海,首先進入蘭陽拓殖的吳沙等先民們,為了祈求普渡孤魂、消災解厄,乃在農曆七月時舉行富有神秘色彩傳奇故事的搶孤活動。

 

頭城鎮中元祭典委員會理事長柳萬順說明指出,搶孤的棚架分為「飯棚」和「孤棚」兩種;飯棚俗稱「乞丐棚」,規模較小,高約18尺,棚上放置一籮米飯,經由法師施展「化食法」後,可一化十、十化百,以免餓鬼吃不飽而危害人間;孤棚是正式比賽用的棚架,規模為高39尺(約12公尺,四層樓高)。孤棚上安置13支孤棧,由八大庄頭的百姓,依規定製作。

 

理事長柳萬順並表示,今年搶孤活動初步預算將花費新台幣一千萬元,雖有中央政府、縣政府極力補助款,尚有不足,期待民間企業、信士大德也能鼎力相助,共襄盛舉,讓搶孤民俗活動辦得更完美,繼續傳承。

 

根據各界評語,具有200年歷史的中元祭「搶孤」習俗並非頭城所專有,但因方式最為驚險奇特且涵意深遠,兼具宗教民俗、體能競賽的崇敬、詭異與激烈,則非「頭城搶孤」莫屬;8月31日頭城搶孤競技活動將精采可期。

延伸閱讀

顏榮豐: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

頭城搶孤由羅東鎮公所隊拔得頭籌破大會記錄

48184_副本 48187_副本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陪睡還債」、「仙人跳」?牽涉到軍、警、黑道 檢方偵辦中!

華顯光電擴大中型顯示模組產能

Citi信用卡客戶尊屬簽賬及積分禮遇

淡大生4人礁溪聖母峰迷路 宜消平安救回

SONGTRADR 擴大其 B2B 音樂技術解決方案 -- 收購領先的高級人工智能搜尋公司 MUSICUBE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