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2016泰雅感恩文化祭主辦單位草草了事(影音新聞)

記者翁正杉/大同報導

2016泰雅感恩文化祭本是一樁盛事,縣長林聰賢親自參加、議長陳文昌、議員陳傑麟孫湯玉惠林志鴻及鄉長陳成功等都到場,除了當地耆老透過傳統祭儀及古調吟唱歌謠,祈求耕作豐收、祖靈保佑並掃除族人的罪孽及疾病,雖然在泰雅族傳統的祈福儀式莊嚴外,現場含工作人員及原住民表演團隊外,參加的人員不足50人,展出的傳統文化工藝也是「里里拉拉」讓人感覺主辦單位不用心、交差了事。

根據宜蘭縣原民所資料顯示,宜蘭縣原住民族人涵括14族,又以泰雅族人口最多,泰雅族分佈於埔里至花蓮縣以北地區,人口約有85,604人,族人年度最重要的祭儀活動為祖靈祭。泰雅族人戰後普遍接受基督教信仰,認為感謝的對象不應侷限於傳統獻祭的祖靈(utux),而是創造祖先的utux kayul(天父),晚近又配合政府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政策,將祭儀與節慶統稱為感恩節(Ryax Smaqs Hnuway Utux Kayal),族語Ryax代表天,smqas則指慶祝之義,即「對天父表達感謝」之意。

 

這場2016泰雅感恩文化祭原本是一場盛大喜事,由其是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兩個山地鄉的泰雅族人都會參與的,不知是時間的選擇錯誤,還是經費的短缺,反正是現場的工藝陳列看不到傳統之美,參加的鄉民更是沒幾人,累了四季文化創意舞蹈團門諾漾文化藝術團瑪嘎巴嗨原住民文化社的表演團隊。

 

雖然縣長提到蔡英文總統代表國家像原住民致歉那一刻起,已揭示了原住民運動新紀元的開端,推展與認識原住民文化成為文史工作者的「顯學」,但就今天的活動卻沒有讓人感覺到原住民有被尊重,簡直就是虛應了事,主辦單位應虛心檢討。

 

泰雅工藝之一

泰雅工藝之一

議長陳文昌

議長陳文昌

鄉長陳成功

鄉長陳成功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投身環保20餘年,十全十美

礁溪鄉長張永德、18個村長、11位代表、2 位議員公開支持與歡迎高鐵!

女駕駛酒駕拒測又辱警醜態百出

蘇澳波麗士蘭陽隧道援救小貓 誠徵新主人!

政府與農民爭地吃人夠夠 農地無償作水溝卻被併算在建農舍用地計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