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15頭城搶孤民俗活動12日晚間登場

【記者邱淑珍/頭城報導】

北頭城南屏東搶孤民俗活動逐漸受到國人重視,去年頭城搶孤活動,因缺乏經費挹注,導致無疾而終,在蘭陽鄉親的腦海中留下無限的遺憾,在社會大眾引頸期盼及地方士紳催生下,決定今年再度恢復舉辦,這項具有歷史性的傳統文化,已從8月14日(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後就進行一系列的祭典儀式,包括誦經、建孤棚孤棧、老街巡禮、河口放水燈、普渡擺普等活動,在9月11日下午1點半有遶境活動,屆時將遶行整個頭城(包括大里、石城等地),晚上6點在竹安河口有一場施放水燈祈福活動;9月12日(農曆七月三十)晚上除了進行熱鬧的搶孤競賽外,也邀請蘭陽戲劇團到場為民眾演出精彩歌仔戲助興。

為了讓這次活動能盡善盡美,今天上午頭城鎮代表會主席柳萬順邀請代表蔡財丁、頭城鎮中元祭典委員會總幹事簡英俊、下埔里長林太源及警政消防等單位共同協商,希望能讓今年的搶孤活動平安順利。

頭城鎮代表會主席柳萬順表示,今年活動經費比往年少,除了縣府300萬、頭城鎮公所30萬及礁溪鄉公所15萬外,其餘都是向各處募捐,兩個月來共850萬,比起往年少了150萬,但雖然經費少了些,但棚量是一樣的。今年參加搶孤競技選手共有12隊,希望大家都能有傑出的表現;另外下埔里長林太源也介紹搶孤上飯棚(又稱乞丐棚)上面的飯棧,以竹、籐、柴合製,並由刺竹當母身,可說是相當傳統的製作。

為了解決民眾停車問題,頭城鎮代表會相當用心,除了在搶孤場南邊六分地規劃停車場外,在頭城家商及頭城海水浴場兩處也提供停車處供民眾停車,希望讓民眾帶著開心及安心來參加這場盛會。

另外在交通方面有實施管制,其管制時間為9/12中午12點至9/13凌晨2點,屆時請一般車輛(包含砂石車)改道環鎮東路(烏1號道路)。

至於青雲路3段與開蘭東路、開蘭東路與沙成路口、開蘭東路與環鎮東路(烏1號道路)、環鎮東路(烏1號道路)與頭濱路3段、頭濱路3段與福德坑溪防汛道路(往新興路口)等路都是禁止進入,敬請民眾配合及見諒。

 

283282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享受按摩也能做公益 宜縣推消費打卡抽好康

2019頭城搶孤冠軍疑議待大會智慧化解!

持槍男拒捕逃逸 宜警開槍擊中左肩逮捕!

鎮公所血庫量不足,龥民眾踴躍捐血

足感心 羅東鎮代許俊仁義助貧窮學生繳納註冊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