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15冬山創意論壇呼喚青年返鄉築夢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冬山鄉公所、宜蘭縣丟丟銅青年協會、動腦雜誌主辦的「2015冬山創意論壇」。今天上午共同為「宜蘭縣十二鄉鎮青年創意聯盟」簽下築夢藍圖,正式成為合作夥伴,希望結合返鄉青年,推動各鄉鎮的創新服務,並促進在地鄉鎮公所與在地青年雙方的合作關係,凝聚在地人才,活化在地資產。

冬山創意論壇邀請到Niceday創辦人嚴寬行,期盼能帶給所有人的簡單感動透過網路訂位平台,同時發掘台灣好玩、有趣體驗的小包裝深度體驗行程。讓顧客在享受便捷服務的同時能夠真正在台灣各角落放慢步調感受在地的特色故事和文化。

另外,主辦單位也邀請到來自花蓮的旅。趣HualienFun_陳亞平女士分享其於花蓮藉由與在地人的長期合作、培力,轉化地方產業、文化的過程,讓在地能夠有自行營運周轉的能力。這樣的旅程才是對消費者、對在地產業最友善。來自埔里返鄉青年陳巨凱,從發現埔里的觀光現象,儘管資源豐富,但路過遊客真正停留下來的並不多,以及延伸出來待解決的社會問題,決定開設一家單車租賃店,希望透過漫慢小旅行等特色行程規劃,讓遊客拿著埔里地圖,透過彼此串連合作,帶給遊客更美好的體驗。

冬山在地則邀請到友善生活小舖賴碧芬、謙圃居林祖棋分別從環保概念出發,推廣友善生活。兩年多前,賴碧芬當時因身兼慈心華德福家長會會長與大宅院市集主委,進而建立起一個具有實體店面、讓小農與消費者能互相交流的平台,友善生活小舖應運而生。林祖棋老師以單車步道走入社區理念,透過單車結合冬山河上游社區小旅行,期盼能藉由此次論壇共同討論出冬山串聯聚落的可能性。

主辦單位丟丟銅青年協會表示,冬山鄉位於宜蘭縣中部,舊名「冬瓜山」,境內有廣興溪冬山河二大河川由西南朝東北貫穿鄉境,山地林相、自然景觀資源、農產作物豐富,近年來,更積極發展休閒農場、休閒茶園、鄉土飲食以及觀光果園,配合規劃一戶一特色,讓每個旅遊景點都有獨特之處,且不至於惡性競爭。然而蓬勃的發展卻令休閒農業墜入大眾商品化的陷阱為觀光而觀光的假象,缺乏足以讓顧客辨識、記憶的在地品牌性,如何轉化在地資產進行包裝,透過新興媒介進行行銷推廣,同時透過腳踏車小旅行串聯冬山老街、社區、各休閒農業區,重新擬定各特色元素,創造共享經濟。

協會未來將持續關注「青年返鄉」議題,透過鄉鎮論壇的舉辦,並搭配鎮公所及縣政府和在地民眾的熱情參與與積極共創,期待開創宜蘭「心」價值,透過參與、認同、行動、分享的過程,開啟青年主動參與學習,認同家鄉價值,以行動力實踐創意,彼此互助分享,進而凝聚在地人才,活化在地資產,用青年的力量,讓龜山島前進!未來將朝「一鄉鎮一幸福」的目標努力邁進。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強烈冷氣團來襲 保暖重要不可少

蘇澳黃金菜頭節12月21日熱鬧登場

頭城鎮下埔漁塭 千鳥展翅!

四海一家親 不分你我溫馨過聖誕

國五雪隧北上21.8公里處車禍 自小客駕駛送醫不治!(更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