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當代藝術展12/01-12/23 中興文創園區登場

記者吳婌芬/宜蘭報導

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的地景有了迅速變化,在宜蘭長大的你,小時候有想像過宜蘭現在的樣子嗎?已經長大的你,有想像過宜蘭未來的樣子嗎?


「過去是現在的記憶,現在則是未來的記憶!」2018映像節以《將來記智》為題,透過影音創作展、行動藝術、工作坊、交流講座、歷史導覽等活動,帶領民眾開啟對家鄉未來的想像與討論,2018年12月1日開展當週特別邀請甫獲金音獎最佳台語搖滾專輯的樂團「拍謝少年」與「武聖龍獅鼓團 」帶來融合創新與傳統的精彩演出。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表示,「映像節」是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重點年度活動,去年(2017)為首次舉辦,也是目前宜蘭唯一的大型當代藝術展,因策展內容多串聯著舊紙廠的工業遺構空間與歷史記憶,更顯現映像節獨一無二的作品特色。

「連結在地情感 展現歷史記憶與反思」

此次映像節特別以台語發音的「將來記智」為題,「記智」和台語的「記持」(翻譯成華語意思是記憶)音近。展版並陳中文、台文、英文三種介紹,除了透過創作回顧過去,也期待為將來留下一段關於家鄉土地現在的記憶與回憶。

戶外展區《「返・潮」音樂計畫》由Ken、Junji Otaki (大瀧淳司)、陳郁涵、莊牧蓉規劃,透過「頻譜.族」動態音像車,將聲音裝置混搭中興紙廠時期的聲音記憶,並邀請武聖龍獅鼓團、微笑唸歌團合作,為影像與聲音的呈現方式找出突破的可能;藝術家柯淳介與黃弘杰共同製作的《記智》則錯落在南榕廣場上,以台灣土地上扞格矛盾的人造物,論辨認同錯亂帶來的記憶錯亂;而位於園區有料倉庫的室內展區,邀請了陳衍儒、黃贊倫、楊哲一、李文政、林欣柔、姚登元、簡子鑫、李育昇、郭慧禪、連明偉、簡熒芸共十一位藝術家,打造9組對土地及未來議題反思的作品。

《眾夢之記》利用輕巧的燈片柔軟混合歷史脈絡,探討紙廠與周邊地區的關係;《搶灘╱空襲》映照出1945年中興紙廠的大空襲,《競技場》透過電腦零組件呈現「不可視」的記憶;《龜山映像》、《大水浩浩望龜山》、《鎖x3_1 籤詩版》則以動畫、文字共演出宜蘭地標龜山島的精神。攜子移居宜蘭的藝術家簡熒芸與兒子Lawan,透過共創作品《走溪》,試圖追溯宜蘭生命的源頭;楊哲一《夢想家計畫》則帶領中興國小學童,走進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撿拾園區植物與物品,並搭配過去所拍之宜蘭農舍影像進行創作。

其中由策展人李文政等藝術家共同創作的作品《自由的路》,是以自小在宜蘭中興紙廠成長的言論自由鬥士「鄭南榕」為創作概念,透過大型火鳳凰與孔雀鳥的燈光裝置象徵過往與現在,呈現「自由」的傳承與延續,引導觀者思索台灣經歷威權復辟後自由之路如何走下去。

「深度文史及作品導覽 一窺過去的空間故事」

除了影音裝置及展覽外,2018映像節還規劃了深度導覽活動及工作坊講座,讓民眾更能輕鬆感受展區的作品故事。像是以室外空間為主的「園區自轉」,每場次都將由導覽員牽行仿製成中興紙廠時期的公務腳踏車,帶領觀眾繞行園區,介紹室外區創作與中興文創歷史。而名為「過去」的導覽.則於活動期間週日,定時邀請紙廠老員工分享當時的故事趣聞,邀請民眾進入紙廠舊時光之旅。

至於講座及工作坊包含了參展藝術家對談、手作紙動畫、肢體運用等精彩內容,一開放預告就引起熱烈迴響,2018映像節《將來記智》展期自2018年12月1日至12月23日於宜蘭中興文創園區,有興趣的民眾不妨至映像節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sianglaikiti)或官方網站 (http://tsiang-lai-ki-ti.com )查詢。

2018映像節-返潮音樂計畫與武聖龍獅鼓團合作演出

2018映像節-展覽作品-走溪

2018映像節-展覽作品-眾夢之記

2018映像節-展覽作品-習以為常的自由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聖清宮祝壽元始天尊 11個國家28位大使共沐神威

許艷玲 陳科維服裝作品走秀驚艷全場

宜蘭縣消防局歡迎具有救護技術員資格之民眾參加鳳凰志工行列

銀河娛樂集團任命彭徳倫先生為新度假城會展運營及銷售高級副總裁

大洲將封平鵝卵石鋪面推友善高齡環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