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9年羅東鎮模範母親陳黃金玉古錐丫嬤

109年羅東鎮模範母親陳黃金玉古錐丫嬤

新聞中心/整理

109年羅東鎮模範母親陳黃金玉現年已86歲,心地好、脾氣好、皮膚好、視力一級棒、還會穿針引線,幫家裡大小修補衣褲、是鄰居人見人喜歡的古錐丫嬤陳黃金玉女士是典型的傳統婦女,稱職扮演夫婿賢內助,雖然未受過正規教育,但陳黃金玉女士總是多方比喻做人處事道理,克勤克儉教育兒子,並鼓勵兒子孫子女們努力向上。

陳黃金玉女士出生於冬山鄉,家中有四個兄弟姊妹,父親的早逝與家境貧寒,使得母親無法獨自扶養、忍痛將當時僅五六歲的她,送給羅東的養父母收作童養媳。然而,她不曾怨天尤人,從小便乖巧懂事,總和顏悅色地侍奉父母。刻苦的成長環境下,她不但沒有放棄,反而造就了堅強獨立的性格,磨練出任勞任怨、克勤克儉的人格特質,同時養成了做事踏實,不好高騖遠,善盡自己的本分。四代同堂住在一起,雖86歲體力不輸給年輕人,陳黃金玉女士總是閒不下來,每天在民生市場前賣香Q饅頭快25年了,善解人意,總是體諒家人上班的辛勞,有時協助接送曾孫上下課。

陳黃金玉女士20歲結婚,育有三子,長子陳祥旭從事藝術設計(已退休),次子陳祥文現經營千大布行,三子陳祥熙服務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已86歲的陳黃金玉女士每天早上三點多就起床,泡茶、燒香、開店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一有空閒時間便開起音樂,動起身體甩甩手,是她的養生之道。遇上左鄰右舍,身體不適或筋骨酸痛,也都熱心的介紹一些健康保健操,陳黃金玉女士的那份愛心及熱誠為我們這些後代晚輩,樹立起一個很好的典範。

陳黃金玉女士秉承傳統的美德,不辭勞苦地為家庭付出。日據時期住在冬山鄉紅水溝,幫忙家中務農工作,光復後一樣不遺餘力地協助家中經營布行的生意,在市場口經歷數十年的打拼。二十年前丈夫中風,臥病在床,她全心全力照顧生活起居,並代夫扛起所有責任;服侍公婆不曾懈怠,使老人家們得以安享晚年生活,儘管當年飽受婆婆的嫌棄及無情對待,陳黃金玉女士仍然不計前嫌悉心照顧,最後孝心感動婆婆,還會逢人便稱讚她是最孝順的媳婦。

良好的身教與言教,也使得孩子們平時誠懇待人且工作積極,內心良善並樂意幫助他人。刻苦耐勞、勤儉持家、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熱心助人,是我對陳黃金玉女士最崇敬的評語。陳黃金玉女士為了討生活的心酸血淚史,以及為人正直的待人處事,有首歌:「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陳黃金玉女士愛的光芒照亮了整個家的心。

數十年如一日,如今她仍然為這個家無微不至的付出,為人母的典型模範深深地影響子女,也受到里鄰間的推崇,因此獲選集祥里的模範母親。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Beezy在新加坡開設辦事處

礁溪分局破獲烏茲、衝鋒槍等火力強大槍械!

國際扶輪3500地區捐贈醫療巡迴車給羅東聖母醫院

五結空屋火警幸無人傷亡

國道五雪隧南端火燒車 刻由警消馳援撲救中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