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新聞中心/整理

家住三星鄉的簡康阿珠年輕時經由媒妁之言,嫁到附近貴林村,婚後育有三男二女,無奈丈夫走得早,一個婦人家要養家又要帶孩子,生活忙碌與困苦可想而知,直到孩子長大後才減輕肩上負擔,晚年身體狀況嚴重退化,住進養護院經由專業人員照顧幾年,不但皮膚白嫩,精神與身體狀況都變得更好。

由於另一半早逝,勤勞節儉成為簡康阿珠大半輩子的生活寫照。三十二歲時,她要獨立照顧家中五個孩子,當時最大十一歲、最小才十一個月,靠著種植二甲半的田地維生,無力栽種的土地也只好任其荒蕪,直到孩子一個個長大,投入勞動幫手逐漸成為主力,生活才穩定下來。

環境折磨使得簡康阿珠變堅強,每天忙進忙出,幾乎也很少穿鞋,三星街上幾乎都知道有位拎著拖鞋、赤腳走路的婦人,有可能是捨不得穿,另一說則是她大拇指凸出,穿鞋走路會痛,於是就不穿了,總而言之,節儉已經成了她的日常。

早年農村的唯一娛樂是看歌仔戲,簡康阿珠也是戲迷,以前看野台戲、後來看電視歌仔戲;她心中有信仰,初一、十五上香拜拜,還從住家的貴林村走到大隱村的玉尊宮,拜拜祈求全家平安,也與鄰居到外縣市進香,大方添香油錢。

簡康阿珠平常吃得下、睡得著,也從不挑食,幾乎什麼都吃,但偏重口味,偶爾喝個小酒後話就多了,拉開嗓門講話,丹田特別有力,最愛喝的是養樂多保力達,很合她胃口。

抽血檢查沒有紅字,八十八歲還會拿鋤頭,但九十歲關節開始退化,評估年紀太大不宜動手術。在兒子的記憶中,簡康阿珠在九十八歲那年身體開始走下坡,一年多後臥床,又感染尿道炎住院。由於子女年紀也大了,經商議後送到養護院,剛巧孫媳也是養護院護理人員,更方便就近照顧。

剛進養護院時插著鼻胃管與尿管,也不大認得家人,近三年來經由專業人員照顧後,鼻胃管與尿管都拔除,皮膚變白嫩好看,家人前來探視她,也可以一一認得出來,身體明顯變好,家人也放下心中一塊大石,有時帶她回家才不久,就吵著「要回去」,老人囝仔性在她身上表露無遺。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康阿珠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得子溪口淤積嚴重 影響礁溪、頭城上萬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山區道路雨多有坍方 用路人行車小心

通緝犯攻擊警察 遭開槍逮捕!

Ring Games將攜《STELLA FANTASY》亮相2022年泰國遊戲展

根據一家領先的獨立分析師研究公司表示,Vymo 是銷售參與方面表現出色的公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