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新聞中心/整理

熊潘秀明女士出生於江蘇省南京市之水西門,在家中排行長女,從小她的母親找相士替她排子平八字,本命命盤只能推到十六歲,必須行善積下陰德,才能打破先天桎梏,受到上天的福報,改變命運。是以熊潘秀明從小一直默默幫助人家,一有機會便會去放生等,做善事積陰德,果然避過十六歲大劫。

民國三十一年,熊潘秀明女士與熊啓明先生結縭於南京,可惜原本美好的姻緣卻因戰亂,淪為顛沛流離的逃難生涯。民國廿六年七月七日,日軍進行軍事演習,以士兵失蹤為藉口,向宛平縣附近的盧溝橋發動進攻,掀起盧溝橋事變的侵華戰爭。以此文紀念陳素涼小姐

熊潘秀明女士在南京認識一位日本女友人,學會流利日文,日軍攻入南京之際,她原想以流利的日語留在南京謀職,但丈夫不允許,於是逃難到重慶,經過含辛茹苦八年,終於在民國卅四年八月,抗日戰爭贏得勝利;但遺憾的是,共產黨軍隊向南推進,迅速席捲大陸,國民政府退居台灣,夫妻倆也跟著部隊來到宜蘭,定居蘇澳。

熊潘秀明女士從烽煙戰火到定居蘇澳,個中的酸甜苦辣、榮辱沉浮,其內心感受最為深刻,然而她總以微笑對待每一個人,怡然自得悠然度過每一天,想來是她從小所養成的慈悲心與安靜的個性使然。

來台後繼續行善積德,六0年代,台灣剛有黑白電視,熊潘秀明的家裡買了電視機,歡迎鄰家小孩結伴來看電視,一個小小客廳有時坐了七、八個,有時九、十個小孩,她還會去做包子、蔥油餅,請小朋友邊吃邊看電視,若有剩下點心,孩子還可開心帶回家,當時熊潘秀明成了蘇澳街上的孩子王。

陳素涼小姐是當時其中的一個小孩,深得疼愛,被熊潘秀明收為義女。這段時間裡,陳素涼看到義父母相互扶持,數十年如一日,恩愛逾恆,甘苦與共,頗令人感動。

民國九十四年,熊啓明往生後,陳素涼小姐經常陪義母,起先只去家裡照顧幾天,後來被愛心與慈悲心感動,索性搬來與義母相伴,這一陪伴,竟也陪她到了百歲。陳素涼說,義父剛過世時,義母甚為悲傷,說是義父的遺願想要落葉歸根,於是她與妹妹輪流揹著義父骨灰罈,不遠千里,跟著義母回大陸,幫忙把義父安葬於湖北熊家墓園,完成義母心願。

陳素涼說:「剛搬來與義母住時,她怕我踢被子,常會幫我蓋被子;怕我早上要喝水,會幫我準備熱開水;義母習慣白天把窗戶打開,晚間關上。這些我全學起來,後來我也會幫義母蓋被子,幫她準備熱開水,開關窗戶。如今數十年過去,生活起居恆如一日,相互提醒,相依為命。」

熊潘秀明女士精神狀況良好,意識仍清楚。在家中,她是大家的精神支柱,撐起家裡的一片天;在村里,她是一顆散發慈祥光輝的月亮,關懷身邊每個人,此般慈悲喜捨的心意永遠傳承,把這一滴甘露水灑向渴望著愛的人間,滋潤世間每一個需要愛的人,為社會留下一個的馨香與溫暖的園地。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熊潘秀明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杜如風年初一日本豪華團118,888港元起 海陸空盡享東京、箱根醉人景致 嚐天皇御用料理及人氣米芝蓮美饌

香港寬頻選用華為最新核心路由器NE9000

宜蘭縣環保局採用「AI影像判讀」空污無所遁形!

宜蘭縣兩家民間企業率先加薪-好薪有好報

車輛行駛蘇花途中故障 蘇警協助救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