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康林守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康林守

新聞中心/整理

康林守女士今年成為百歲人瑞,民國一0 四年曾榮獲宜蘭縣模範母親,她內心充滿感恩,總說是老天的眷顧,回首大半輩子的辛苦忙碌持家也出去賺錢,但在兒子記憶裡,幾乎沒有看過母親生氣;尤其康林守長達二十多年來,每天一早勤做外丹功運動,活絡筋骨,長年健身好習慣,幾年前兒子經常帶她出去旅遊,現在生活起居也尚能自理。

康林守出生在蘇澳鎮蘇西里,當時台灣社會重男輕女觀念,她只受過短暫的日本教育,十九歲就嫁給了康長成,育有三男。從小家庭清寒,養成刻苦耐勞的精神,生性不愛浮華,處事務實純樸,婚後的生活困苦,她當過幫傭,而且為了維持家計,種菜砍柴、養豬,甚至在蘇澳鎮張公廟旁擺攤賣蔬果。

與丈夫胼手胝足、共創家園,辛勤持家的她從不喊一聲累,默默配合且支持著丈夫,甚至在丈夫被徵派「公工」從事公共建設時,她一個弱女子代替丈夫去做粗重的工作賺錢,就連鄰居們都佩服她堅強的毅力。

一直到丈夫進入台灣水泥廠服務,工作穩定,家中經濟才逐漸好轉,康林守因為自己未能好好念書,所以一直鼓勵孩子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多讀書,才能在社會上有立足機會。

兒子康芳銘表示,他是在國小畢業後,因家庭環境因素,沒辦法繼續升學,經親友介紹到印刷廠當學徒,幫忙家計;他十六歲時,在母親的鼓勵下,考取羅東商職夜間,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老媽對我後來的待人處世,影響很大」,康芳銘退伍後在蘇澳鎮開設小型印刷廠,經商謹記母親的叮嚀,待人處事要寬宏大量,路才會走得寬廣,做事要真誠盡責,千萬不可以投機取巧,實實在在與客戶互動且贏得肯定,生意才逐漸蒸蒸日上。

康芳銘雖然奠定工作基礎了,但他從未忘記母親期盼他們有機會要多讀書,所以他進入社區大學進修,民國九十六年成為宜蘭社區大學第一位畢業生,接著更以四年的時間取得北市松年大學學士學位、二年碩士研究所畢業、五年博士班畢業。

活到一百歲了,康林守有感於他們的年代很辛苦,所以要年輕的一代惜福,尤其讓她欣慰是,兒孫們都很孝順聽話,外出求學或工作都能注意安全,而且有學壞,「我很高興了啦!」她也一直維持運動的習慣,她說,「要活就要動,大家都要像我一樣多運動,身體才會健康」。

康林守的胃口還不錯,一餐吃一碗飯,也喜歡吃吃糖果等零食,「她是我們的寶,一定要呷百二」,康芳銘說,父親不幸在八十六歲過世,感傷之餘,他們要更加把握時間,好好孝順母親,所以在幾年前經常帶老媽國內外旅遊,略盡人子孝道。家有百歲人瑞,讓身為晚輩更加感恩與惜福,現在兒孫們能做的就是陪伴,努力讓老人家享受天倫之樂。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康林守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康林守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康林守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康林守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鄉錦眾地區淹水 河道最後一段河道治理經費3000萬到位!

利澤百年老榕樹慘遭杜鵑颱風吹倒地方重新扶正

北橫公路坍方搶通 限15噸以下車輛通行

三星安農溪 舉行FIBA 3對3 Fighting籃球賽

宜蘭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