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新聞中心/ 整理

生長在物質匱乏的日據時代,蘇澳鎮蘇北里老鄰長呂百川,一生辛勤奉獻為家人,教育子女有成,熱心公益;值得一提的是,他不辭辛苦地照顧身心障礙的長孫,至今長逹三十年,榮獲宜蘭縣模範父親乃實至名歸。

民國十七年出生的呂百川原來住在宜蘭市,在地方上算是望族,每餐開桌吃飯的人數就二十多人,後來因父親經商失敗,在他十四歲時,全家搬遷到蘇澳鎮泠泉路、舅舅的家暫居。他的父親為全家生計,於現今的蘇東里開設魚寮工廠,因經驗不足約一年即歇業,父親又轉往肥料工廠上班。

他母親則是在家中製作手工販賣,收入微薄,呂百川也抽空叫賣九重炊,以補貼家用,後來因他的父親身體不適無法工作於家中養病,不幸在五十歲時逝世。

呂百川初中畢業後即進入日據時代蘇花公路維持事務所工作二年三個月,負責蘇花公路的維護工作,後來轉到食糧營團擔任職員,主掌糧食配送管控;台灣光復後,食糧營團解散,經由他的妹妹介紹,前往台灣水泥公司擔任守衛工作三個月,後來擔任考工股股長,考核員工相關工作績效,直到退休。

呂百川在二十四歲時,與張秀女士結婚,當時他收入微薄,妻子在家中從事縫紉工作貼補家用,夫妻倆勤儉持家,育有一子一女,兒女都在台北經商。

呂百川出生於小康家庭,父親工作不順,全家生活陷入困境,但仍努力求學並賺錢貼補家用,工作時積極向上,認真負責,深獲長官稱許;他更重視子女教育,以身作則教育子女,讓子女學業有成,也造就子女日後能夠立足於社會。他說,教育子女的做人原則要憑良心、不可害人,很欣慰的是兒女乖巧又孝順。

對於蘇澳社區的大小事務,呂百川熱心積極參與奉獻,他曾擔任蘇澳鎮蘇北社區發展協會第一屆創會理事、晉安宮管理委員會委員、指南宮管理委員會委員,更因興趣勤學書法,曾獲日本鑑定書法四段的殊榮,免費在社區開班教學。

呂百川待人和睦,當上了鄰長,深受鄰里敬重,想不做都不行,「老鄰長」一叫就是三十多年,他更於二0一六年,榮獲宜蘭縣政府及蘇澳鎮公所服務三十年以上資深績優鄰長表揚。

呂百川本應該含飴弄孫之際,長孫於一九八九年出生,但因身心障礙,出生後即由呂百川夫妻倆共同照顧,對孫子深厚的愛,讓夫妻倆不辭辛苦,遍尋各地名醫治療愛孫,長期奔波辛勞,呂妻不幸在二00六年病歿後,十三年來都是呂百川獨自照顧至今已卅歲的長孫。

年紀漸長,呂百川在二0一八年因神經肌肉骨骼退化,重度肢障,其子女都事業有成,不捨一生辛勤為家人付出的父親,於是聘請照服員照顧呂家祖孫倆人,也經常回家探視陪伴。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全家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遊日本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資深績優鄰長呂百川與兒孫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大同鄉碼崙橋改建工程投入4.1億,預計3年內完工

蘇澳鎮福利大樓獲得安心場所認證

南方澳山海漫遊自行車道成為十大最讚亮點路線

8月3日開放餐廳內用 全縣148關懷據點恢復取餐 水域有條件開放!

擅自拿遊客手機玩自拍 童玩節兩名工讀生遭解聘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