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

新聞中心/ 整理

陳圳枝先生從事遠洋商船的跑船工作,長年在茫茫大海與世界各國的港口輪轉,家中妻小是支撐他出外打拚的動力,但因為與子女聚少離多、情感互動少,孩子們小時候看到他在家裡出現,感到陌生,甚至哭著不讓這個人進房間。顧念孩子們年幼無知,也無奈親情因此變淡薄,讓陳圳枝回想起來仍不禁紅了眼眶。

陳圳枝家住頭城鎮沿海一帶,家境清苦,每天不是幫忙農耕、就是下海捕撈,掙些家庭收入,他為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選擇就讀基隆水產學校,當兵退伍後就去跑船,父親五十幾歲就已休息不再捕魚,他身為家中長子,自是有一份責任感,肩頭的壓力也比弟妹重一些。

跑船極其辛苦,空間與活動範圍有限,不像在平地可以自由自在四處走動,舉目一望無際的藍海,生活與工作的壓力都需要靠自己去調適。陳圳枝從最基層的船員做起,出身農村子弟,平常話不多,苦幹實幹型的他努力考上三管輪後,升上二管輪再到大管輪,直至四十幾歲時考上輪機長,一路從基礎操作的船員升上管理級的主管,每月薪資六萬多元,待遇雖然好,卻要耐得住與家人長時間分離的寂寞。

妻子陳愛春當年嫁過來時,陳圳枝的最小妹妹才四歲、最小弟弟還沒念書,夫妻倆又陸續生下一子四女,全家老老小小一起吃飯就是十幾個人。陳圳枝長年在外跑船,很感謝妻子除了辛苦把子女扶養長大,還幫忙照顧弟妹,盡心盡力侍奉雙親,連長輩三餐吃飯與洗澡洗衣等大小事也是由妻子一手張羅,後來才請外籍看顧幫忙,由於有這位任勞任怨的妻子,讓陳圳枝跑船賺錢可以無後顧之憂。

陳圳枝與妻子結縭五十幾年,身為家裡的大哥大嫂多分擔一些家庭責任也不計較了「人在做、天在看」,五個子女看在眼裡,亦深知父母親的付出與辛勞。

貨運商船到世界各國走透透,陳圳枝一去就是幾個月,最遠到過南非,泰國、日本更經常停留,得以窺見各地的民俗風情與餐食文化,自然也培養了世界觀;只不過陳圳枝回家時,子女對他感覺生疏,女兒看到他就跑掉,晚上還哭著不讓他進房睡覺,由於體諒小孩年紀小不懂事,他職業就是這樣,長時間不見也難免生份。

陳圳枝非常注重教育,只要子女想讀書,甚至出國唸書,全心全力栽培他們。長女與次女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發展,後在美國結婚生子,長女在美國擔任教師,次女從事護理師工作;長子在頭城家商任教;三女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念研究所,四女從五專畢業後也到美國讀大學,目前二人都在台灣的外商公司服務,子女都有不錯的成就。

現年八十歲陳圳枝先生退休後以種菜、種花生為樂,有時間就拿著鋤頭下田去,個性積極樂觀,與人相處和善,二個定居美國的女兒每年帶著家人回家共聚時,就是他最快樂的時光,與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與愛妻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與家人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全家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老船員陳圳枝親友相聚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Humanscape將建亞洲最好及基於區塊鏈的病人管理系統

艾拉丁網絡科技集團開拓社交商務商機

猜猜我是誰? 頭城警員意外收到大陸美少女感謝函

水稻葉子四種顏色〜稻田彩繪「玉田弄獅」

詐騙集團車手眼見錢到手 羅東分局員警機智逮個正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