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新聞中心/整理

孝順認做、又顧家的孫阿欽,人生大半輩子都在辛苦跑車討生活,夫妻倆為家庭無悔付出,如今孩子們都事業有成,女兒是專業保險經理員,兒子有的當警察或老師。這次他榮獲宜蘭縣模範父親表揚,鄰居豎起大拇指稱讚,認為是南澳鄉東岳部落的好榜樣。

「國小時跟著同學出去遠足,家裡給我的午餐便當只有地瓜、鹹魚,那時候在部落生活非常辛苦,家裡根本沒有什麼錢,能夠讓我念小學,就很知足了」。六十七歲的模範父親孫阿欽說,父母親育有三男,父母親在山上栽種地瓜、玉米、小米、蔬菜等作物,勉強只夠全家人糊口。

在家排行老么的孫阿欽國小畢業後,為改善家境就去當「童工」,年紀小小志氣大,應徵載運礦石大貨車的隨車助手,他笑說,「助手是叫好聽的,其實就是當綑工,五、六十公斤重的礦石,就這樣整天搬上車、搬下車」。

十六歲起就當了綑工五年多,二十一歲才有資格報考大貨車職業駕照,受僱礦場的大貨車司機,二十一歲原本應該要入伍,但因父親身體不好,他申請延後入伍就近照護,二十四歲不能再延了,才進入海軍高雄左營軍區服役三年,擔任公務巴士駕駛。

退伍後應徵上高雄公路駕駛,但因他的大哥、二哥都在桃園工作,老父乏人照料,為了照顧在老家的年邁父親,所以他當了公車駕駛八個月,就帶著妻子回到南澳鄉東岳村,民國七十八年考取幸福水泥東澳廠大貨車駕駛,每天在礦山與廠區之間奔波。

聊起夫妻倆是怎麼認識的?孫阿欽不好意思啟齒,然而妻子林麗珠說,以前住南澳鄉澳花村,她讀書時沒錢坐車,就搭乘載運礦石的大貨車到南澳市區上下學,「我與同學們坐在車斗大石頭上」,她後來考上國立宜蘭農校,學校在宜蘭市,每當要回家時就先搭公車到蘇澳鎮,再轉搭礦石大貨車回澳花村,返校也是搭便車,就這樣認識孫阿欽,兩人互有好感交往後,又看到他這麼孝順又顧家,「啊!不做第二人想」,後來就嫁給他。

兒子要他享享清福,催促孫阿欽在六十五歲退休,也好逗逗孫兒女,共享天倫之樂,但勞碌命沒辦法,孫阿欽夫妻又承租東岳冷泉旁的攤位,在暑假期間賣起烤飛魚、烤香腸等小吃,孫女們有時間就過去攤位幫忙。

乖巧又懂事的孫女妃媗說:「爺爺在我心中是一個很堅強的人,即使做生意很累或以前上班回家很累,都不會說出來,默默的陪著我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就是爺爺了,不管我們要什麼,爺爺都會盡可能滿足我們,真的很謝謝爺爺為家人的付出,我很愛爺爺」。

孫阿欽的小妹婿說,姐夫的個性耿直,待人和善,從不與人結怨,若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話很少,「不過做起事來像牛一樣」,很少聽他喊累,尤其令人敬重的是誠懇無私,遇有人上門請教,只要是他會的技術,從不藏私,非常樂於傳授與分享經驗。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與老婆出國旅遊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孫女口中的好阿公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陪孫女武術比賽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與孫女慶生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東岳部落的好榜樣孫阿欽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縣府員工親子日 共創幸福好生活

秘克琳神父來台50年藝界齊祝賀。

居民期盼的羅東崇德街終於通車

方便之處不方便 市府轉運站廁所放颱風假?

在小田原城舉辦日本能表演「葵上(源氏物語)」在線公演將於9月13日播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