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新聞中心/ 整理

石來德先生任職於警界,二年前提早退休後,目前擔任族語教師,他的教學幽默風趣,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孩子們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開心學族語,他希望幫助孩子們取得母語認證,在升學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順利。

娶了宜蘭妻子、成為宜蘭女婿石來德,原本是台東縣阿美族人,父母親生了他們四男一女,他排行老二,從小時他的父母親忙於大面積的農作,每天荷鋤勤耕,經常忙到日落黃昏尚未回家,妹妹與他相差九歲,弟弟是他念到高中畢業後才出生,由於弟妹與他的年紀都相差很大,一旦父母親務農來不及回家煮晚餐,懂事的石來德就會幫忙下廚煮全家人的飯菜,養雞養鴨,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分擔家務。

高中畢業考上警專,後來憑著努力研讀考上警佐班,先後曾在彰化縣警察局、基隆港務警察局服務,其間被調到基隆港務局蘇澳分駐所,就在這裡認識了人生中的另一半呂賀明,兩人婚後育有二子一女,過了幾年又調到內政部警政署基隆港務警察總隊行政科。

保防、交通及陳情抗爭等業務幾乎都與行政科有關,尤其是基隆距離雙北近,隨著台灣民主自由開放,大都會區的陳情抗爭頻傳,基隆也屢屢要被調派警力支援,石來德擔任連絡官,自然也要前往。儘管基隆與宜蘭的往來交通方便,上下班通勤也不困難,但是負責任的石來德選擇住在基隆,放假才回家,他笑說,「有幾次才剛回到家,結果電話就來了,因有要務他又要返回基隆隊上」。

石來德服務公職三十六年,得獎無數,但他在五十五歲時提早退休。民國一0六年宜蘭各國中小學非常欠缺族語老師,他本身就是阿美族人,又曾在民國九十六年考上族語認證合格證書,基於振興傳統族語文化的心情,於是當起了族語教師,做什麼像什麼他認真備課,準備豐富教材,每周十五堂課,在縣內各鄉鎮市學校輪流教學;妻子呂賀明也幾乎在同一時間成為族語教師,如今兩人在教學上有共通的話題,互相鑽研,提升教學品質。

石來德教導小朋友族語及相關文化知識,尤其他教學時幽默風趣,甚至把阿美族歌曲與有趣的故事穿插融入其中,孩子們在歡樂的氛圍中學習。他表示,希望幫助國中生能夠取得初級認證、高中生取得中級認證,將來對升學加分有幫助。

石來德一路走來,勤儉持家,自己生活簡單,但很捨得投資子女,讓孩子們補習、學鋼琴,儘量提供學習管道與資源,叮嚀孩子功課,與人相處也要真誠相待;如今退休後,更有時間陪伴妻子,每年都還會回去台東老家,幫忙辛勤務農的母親除草。

他笑說,大兒子生了二個孩子,自己升格當爺爺了,最近媳婦回家做月子,女兒放暑假回家,小兒子還在念羅東高中,全家人三代同堂,共享天倫之樂,這應該就是他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了。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愛旅遊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全家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與妻子到新加坡旅遊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第三屆中小學水墨比賽 楊安渝等3人榮獲首獎

8/11徵才活動 釋出近500個工作機會

擋不住蘇迪勒肆虐,北濱電桿紛紛倒地

用籃球向88致敬 礁溪鄉體育會親子活動趣味多 

五月天演唱會文創園區週邊實施交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