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

新聞中心/ 整理

陳阿祥先生是羅東鎮知名「大頭肉羹」店的老闆,他幼年家住地勢低窪的五十二甲濕地,一年到頭經常淹水,稻子泡水發芽,整期辛勞耕種即化為烏有,生活難以為計,三餐常以地瓜裹腹,於是他發奮努力,但未料經營砂石廠被騙、出海捕魚遇險,直到與妻子共同經營肉羹店至今,辛苦撐起一個家,目前店裡雖有子女接手,他仍每天早起幫忙備料,忙進忙出身影是全家人的甜蜜負擔。

現年七十六歲的陳阿祥出生五結鄉利澤村、五十二甲濕地水鳥保護區附近,家裡世代務農,父母育有四男四女。陳阿祥說,五十二甲有什麼?就只有鳥仔呀。當地低窪淹水,颱風豪雨居民深受水患之苦,水淹進家裡的八腳眠床,他們害怕躲在床上,當時家戶幾乎都有鴨母船,待風雨停歇時,災民想辦法搭乘鴨母船逃出。

「曾經一個月內撐船進出六次」,陳阿祥說,入夏風雨頻繁,眼見即將可以收割的稻米竟然泡了水發芽,汗流浹背栽種一期的稻作全泡湯,欲哭無淚,全家人只能以地瓜裹腹,各種「地瓜餐」例如地瓜稀飯、地瓜煮油麻葉、地瓜湯、蒸地瓜等,幾乎每天照三餐吃,看到地瓜就想哭。

國小畢業後,陳阿祥決定外出賺錢,打雜工每月薪資八十元,他努力工作存了些錢,直到二十五歲時與妻子陳金英成婚,婚後育有三女一子。為了多賺一些收入,也經營砂石車生意,但他個性老實,職場上爾虞我詐,畢竟不是善良人所能臆測,一度遭同業惡意競爭倒閉,連帶欠了債務,於是出海捕魚還債。

打魚郎當了十幾年,陳阿祥記得有一次雙十節下午返航,船隻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返抵基隆港,卻一陣瘋狗浪打來,船頭栽了、船尾翹起,情況危急,船上有對父子嚇到嚎啕大哭,大家忙中生智,趕緊用帆布覆蓋船艙避免進水,就這樣船尾高、船首藏水裡,緩慢航行六個多小時入港,歷經此劫他大嘆「太危險」,為了妻小,決定放棄捕魚

陳阿祥努力賺錢,妻子也沒閒著,跟隨娘家父親學習肉羹與肉捲等料理,原本在羅東鎮民生市場開店,生意很不錯,許多老一輩到人現在都還是老主顧。陳阿祥接手後直到店攤拆除,搬到站前南路,由於料好實在好口碑,成了老字號的肉羹名店。

「我當阿祖了」,已有曾孫的陳阿祥打拚撐起一個家族,回憶早年忙於工作,他鼓勵孩子好好念書,適性發展,千萬不要學壞,也別跟人家成群結黨;現在店裡有子女、女婿接手幫忙,但身體還不錯的他閒不住,每天一大早起床跟妻子動手幫忙備料,營業到傍晚六點收攤,全家人工作時間雖長,但生活很踏實、滿足。

陳阿祥侍奉父母至孝,與妻兒無怨無悔付出,父母皆高齡八十歲以上終老,其孝順父母親之孝行足為晚輩學習;陳阿祥四十多年來致力於社會公益事務,擔任冬山鄉群英村鄰長卅七年,並擔任羅東鎮消防隊顧問,他說,「義消們出力,我們幫忙出錢」,共同促進社會安全的美事,很有意義。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全家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與老婆陳金英女士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大頭肉羹陳阿祥現在把店裡的工作交給女婿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林信華競選列車開抵羅東鎮提出鎮公所遷移政見(影音新聞)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ADI與英特爾攜手開發因應5G網路設計挑戰之無線電平台

BMW旗艦展示中心 Robelf機器人智能迎賓 賞車新體驗

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連續七年榮獲「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