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做事頂真的陳源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做事頂真的陳源泉

新聞中心/ 整理

模範父親陳源泉是一位木工師傅,他精通卡榫、廟門等製作技巧,後來轉作營造與裝潢,由於作事「頂真」,有些人起造房子寧可願意等上半年或一年,也堅持要讓陳源泉承作;然而他真正帶給子女的,不僅有認真的做事態度,更是與人為善 、口不出惡言的做人原則,總看見別人的優點,說好事、存好心,帶給子女樂觀正向的人生觀。

陳家和室的木拉門,完全不使用一根釘子,陳源泉以卡榫技術製作,使用多年仍牢靠且不易變形。他的父親從事鋸木材工作,母親會竹藝編織,陳源泉幼年生活清苦,從小就要協助家人販賣竹藝品,以補貼家用,之所以在國小畢業後去學木匠,或許也受到父母親工作的影響,而當時學習木匠技術之餘,他還要幫忙打掃、帶小孩,以換取三餐溫飽,陳源泉技精之後也成了師傅,收徒弟傳承技藝。

即便專精木製用品,在進入大量機械化的生產年代,慢工出細活逐漸被取代,陳源泉轉做營造、裝潢,他的腦筋很好,對於建築結構拿捏非常精準,彷彿設計圖就印在他的腦海裡,國立蘭陽女中科學館附近的旋轉樓梯就出自他手,當時他要校長放心,可以不靠細部設計圖就能完成建築。由於他一路辛苦走過來,感受貧窮之苦,處處替別人著想,以致承攬營建等工程也不會賺太多,有些人看中他的頂真與品質,家裡要興建房子,寧可等到這位老師傅有時間承作。

陳源泉的父母親育有四男一女,他幼年與伯父、叔父共同居住的大家庭二十幾口人,家境清寒,連吃個花生都要剝半大家分食,他的母親因為操勞過度在五十幾歲時往生,依照習俗,陳源泉於百日內透過媒妁之言娶妻,夫妻對父親孝順有加,生活雖不算富有,但父親愛吃什麼就儘量購買滿足,照顧無微不至,這些都讓陳源泉的六個小孩看在眼裡,至今自然也跟著這麼孝順家中的長輩。

陳源泉的母親生前是位虔誠佛教徒,民國一0六年妻子罹患膀胱癌,陳天天隨侍在旁,直到病情加重,他半夜多次起床探視妻子,不捨地撫摸其消瘦臉龐與雙手,鶼鰈情深,讓兒女們十分感動,妻子隔年二月辭世,他尊重子女遵照佛教儀式處理妻子的後事,火化、不殺生、不燒紙錢,懇辭奠儀、花藍與罐頭塔,頗能接受新觀念與兼具環保,最近陳源泉也開始念佛。

現年九十二歲的陳源泉,時時心存感恩,不比較也不計較,他在日常生活中,不道人之短、不說己之長,經常看見別人的優點說「歹歹馬,嘛有一步踢」,也告訴子女「呷人一斤,也要還人四兩」,敦親睦鄰,是一位好鄰居、好丈夫,更是好父親,如今雖然有年紀了,生活自理仍不假他人之手,凡事都儘量自己來,秉持著能動能做時,就要好好過生活,其身教與言教帶給了子女們最好的示範。(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模範父親專輯)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做事頂真的陳源泉

陳源泉108.3.18.3月份慶生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做事頂真的陳源泉

壯四公學第18屆學生同學會1993.2.17照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做事頂真的陳源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做事頂真的陳源泉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鄉表揚模範父親暨體育有功績優人員

帶著吸管的海燕鷗 成為大溪漁港的攝影焦點

第21屆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參賽報名現已開放

薪火相傳 36位中小學校長為宜蘭教育共同努力!

宜蘭國際童玩節出現「比基尼」綠議員陳俊宇質疑適合嗎?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