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陳烏毛

108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陳烏毛

新聞中心/ 整理

今年已經百歲的簡陳烏毛,至今仍然擁有一雙明亮又圓滾的眼睛,也是冬山鄉受人尊重的人瑞。自從嫁為人婦後生兒育女,含辛茹苦扶育十名兒女,而且還擁有裁縫好手藝,早年家人的衣物大多是她親手製衣。

走進簡陳烏毛位在冬山鄉武淵村的住家,映入眼簾「歡迎光臨」四個大字,顯得熱情好客。民國八年出生在羅東鎮的簡陳烏毛,從小就被送到冬山鄉順安村務農的魏家寄養,一直沒有機會接受教育,長大後經由媒人介紹,二十二歲嫁給武淵村的簡永昌,養育七男三女。

由於她婆婆早年去世,簡陳烏毛在嫁為人婦後,獨自協助丈夫持家,記得當年懷胎生產,她連坐月子休養身體的時間幾乎都沒有,產後過幾天就要到溪邊,彎下腰、洗衣服。

簡陳烏毛一大早就要起床,張羅丈夫與十名兒女的早餐,等待丈夫出門後,她養豬、養雞鴨,也要到菜園耕作,忙到無法開交;所幸她比較年長的兒子都會在旁分工合作,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稍微可以分擔家務。

民國元年出生的簡永昌在日據時代就到羅東林場上班,為了養活這個大家庭,他平時上班日中午一到,就顧不得午餐還沒完全吃完,就將工廠廢棄不要的木材屑,挑到街上販賣,等到午休時間一到,又得跑回林場上班。

簡永昌在休假時,為了賺取更多生活費用,甚至還背起竹籃,從冬山一路走到南方澳漁港批發漁船剛卸下的漁獲,之後再沿街叫賣,走路回到冬山鄉。

丈夫不放棄任何可以賺錢養家的機會,簡陳烏毛也懂得勤儉持家,當時舉凡家中成員的衣服,都是她親手剪裁縫製,手藝精巧到連打版都可不用,就能直接動手製作,也會製作扇子、捕魚用的竹籃,多才多藝,夫妻倆很懂得開源與節流之道,一路相互扶持;直到民國九十三年,簡永昌才在無病痛之下,自然衰老去世。

受到丈夫同事洗禮,簡陳烏毛一家人都信奉一貫道,堅持孔孟思想、為人要和善、默默行善,還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理念,兒女也分別在木材加工、私人企業、餐飲業、運輸業與美髮業等方面都有所成就。

簡陳烏毛的家裡除了有修道場所之外,每逢假日還會與子女們分別前往礁溪、員山與宜蘭市的道壇修道,修身養性;每逢母親節或生日時,道友熱情為她祝賀,受人尊敬。

簡陳烏毛十年前還會親自於住家前院,從事園藝造型,近年來除偶爾重聽之外,視力還不錯,兒子從屋外要進門時,她就知道誰來了;甚至在她九十多歲時,還可以從住家一樓走到四樓的道壇修道,維持不錯體力。

「飯不吃太多」,就是簡陳烏毛養生之道,兒女們說,母親除了淡水魚與絲瓜不吃之外,其他飲食都很均衡,不過飽、保持身心愉快,每天清晨六點起床,晚上約八時就寢,就是主要的長壽之道。(相關文稿照片:由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108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簡陳烏毛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Booking.com企業差旅服務公布全新「商務差旅大調查」

Ekahau與英邁將分銷合作拓展至亞太地區

國慶晚會場地安檢出動警犬、無人機攔截槍

頭城話中秋重現消失六十年的「𠲍龜」!

三星安農溪畔舉辦義氣河成雙十晚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