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4年度鰻魚資源復育暨標識放流活動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每年秋季都會舉辦鰻魚復育活動,今天下午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於壯圍鄉東港榕樹公園(宜蘭河口),辦理鰻魚資源復育暨標識放流活動,這次計放流400公斤、體型為2~3尾/公斤之日本鰻成鰻,目的是希望利用鰻魚降海產卵之特性,在成鰻體內植入微電子晶片,以利追蹤、瞭解鰻魚的生活習性、產卵迴游路徑等生態之謎並能增加來年鰻苗之資源量。

 

鰻魚(日本鰻)是我國非常重要的養殖魚種,為我國外銷水產品的主力之一。養殖盛期年產值曾達5億6千萬美金。目前種苗來源因商業化的人工繁殖技術尚待突破,因此養殖所需的大量鰻苗全部依賴捕撈。
宜蘭縣政府指出,宜蘭縣因為具特殊地理環境因素,為全台日本鰻鰻苗數量最豐富的地方,約佔總量的40%。鰻苗年產值可達上億元至數億元,平均每年可捕撈數百萬尾,但近年來受到全球氣候或海洋環境變遷、人為因素如河川棲息地遭破壞或濫捕等,導致鰻線資源量不穩定,甚至衰減現象。
縣府一向重視環境保護與資源保育工作,自2013年即率先公告禁止以任何方式於縣內「各河川」採捕體長8公分以上之鰻魚,希望讓鰻魚有機會在自然環境中長大再降海產卵,以確保鰻魚資源生生不息。
這次活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相關鰻魚產業團體相當重視,活動到場之產官學代表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沙志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主任秘書繆自昌、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蔡秋棠董事長、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顏樹根理事主席、壯圍鄉鄉長簡文魁及國立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韓玉山副教授及立法委員陳歐珀辦公室吳文進主任等來賓。
縣府再次強調,藉此放流活動,希冀所放流之鰻魚能夠成熟產卵並孵化幼苗,期能增加來年鰻苗之資源量進而維持我國鰻魚產業鏈的發展外,亦希望透過媒體之宣導,加強民眾對於鰻魚資源保育之認知,由政府與民眾共同努力方能使鰻魚資源永續發展與利用。

 

417418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中興文創園區育成基地潛力無窮 興自造.創星獎再創新意

Prenetics收購牛津大學分拆公司Oxsed以擴展全球快速新冠肺炎測試

「2018宜蘭真工夫-手工西服技藝達人」競賽-即日起開始報名

董事長吳子嘉到宜蘭陪李家豪開講!

全國武林高手宜蘭論劍(影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