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 台鐵是該在宜蘭更新機電維修調車場了!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 台鐵是該在宜蘭更新機電維修調車場了!

記者翁正杉/ 特稿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後,才知道台鐵公司對宜蘭段而言,也僅是「路過」而已,台鐵在宜蘭對於普悠瑪根本就沒有設置維修站,難怪普悠瑪6432班車,都已經很顯明的故障,調度員也要他開到花蓮再換車,這次是發生在冬山郊區,距離各家大醫院很近,公路交通還算不錯,如果翻車是發生在蘇花段,就不知還要增加幾個不幸者,台鐵在宜蘭是應該要有一處好的調度、機電維修場,不要再漠視民眾生命了!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後,從台鐵的通聯記錄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15:57第一封簡訊:6432次(普悠瑪TED2008)15:57晚4分通過雙溪站,雙溪站起機車動力切斷,沿途行慢,龜山晚14分通過,計畫於宜蘭站派列檢查修。

16:34第二封簡訊:6432次(普悠瑪TED2008)雙溪站起機車故障沿途行慢,宜蘭晚14分(16:34)到,經列檢查修無法修復(需沿途復位),宜蘭晚15分開,計畫於花蓮更換編組。」沒想到16分鐘後慘劇就發生了。

從這段通聯記錄上,可以確知宜蘭沒有維修普悠瑪的駐點人員及維修零件,北迴鐵路是一條賺錢的黃金線,這才有太魯閣號、普修瑪號,其維修廠東部線就只有台北、花蓮2個地方而已,難怪6432次普悠瑪列車,從樹林站出車發生狀況後,就成為死亡列車了,因為他要到花蓮站才能換車維修,傷亡的民眾何其不幸,因為台鐵沒有善盡社會大眾安全的責任。

宜蘭縣政府歷年來每逢選舉,不管是中央或地方,大家都拿宜蘭鐵路高架、宜蘭直鐵大開競選支票,這不知道已多少年了,但選後就沒消息了,台鐵公司也都配合演出敷衍了事,其真正的問題點是宜蘭火車站的機電維修及調度場沒地方遷移,它就佔在宜蘭市中心,嚴重的阻礙了宜蘭市的發展及鐵路高架問題,只因為台鐵要有20公頃以上的基地及龐大經費,因此能拖一天是一天。

宜蘭縣政府在105年12月由林聰賢指示當時副縣長吳澤成主導規劃,將台鐵機電維修及調度場的基地,選擇在新馬車站的週邊小山丘,計劃開闢50公頃土地配合新馬都市計劃,送給內政部審核,其中就有20公頃是給台鐵用的,可惜的是事隔兩年,宜蘭縣政府有沒有去追這個案子?而台鐵也是相對的冷處理。

由於這個案子影響所及不止是台鐵在宜蘭的機電維修及車輛調度品質提昇,也是民眾乘車安全的保障之一,同時也影響到宜蘭縣境內鐵路高架的實際面,相對的其截彎取直,也是面向之一。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已進入司法程序,這個時候台鐵在北廻鐵路是應該大刀闊斧,為長計久安及地方發展,動一動屁股了,在宜蘭這個中繼站,設一個機電檢修維護及調度站,也讓宜蘭縣境內的23個平交道從歷史中抹掉,減少死亡事故。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11月份地價稅繳納期 線上申辦最方便

穿戴模擬道具體驗老人行動不便。

雅加達穆麗雅史納延酒店獲評為「世界最佳酒店和亞洲頂級酒店」

2023濟公文化節,中興文創快樂登場

媽祖自礁溪折返南巡遶境 祈國泰民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