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龜山島風情系列[二]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龜山島在地體構造環境上是位於沖繩海槽與琉球火山島湖交會點上,屬於菲律賓海板塊像北引末入歐亞大陸板塊,是一座火山島,因火山爆發產生兩種土石,一種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另一種是火山碎屑岩,分別在東南與西北兩邊,地形上分為龜首、龜甲、龜尾三部分,外型非常像一隻烏龜,才被稱為龜山島,在早期因海底硫磺濃煙瀰漫壟罩在龜首,如同一枝菸斗點燃串起的濃煙,因此最早名字是煙斗嶼,東南面地質為安山岩質的熔岩溪北面是火山碎屑岩,因此東南邊常受颱風侵襲及地震關係,顯現出陡峭,如同懸涯峭壁,西北邊山坡就成為緩斜波度。

這隻烏龜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光是它的年紀就有七千多歲,是用石英石以熱螢光定年法,測出烏龜的年齡,從頭到尾巴[東西向]3.3公里,南北相距1.7公里,四周海岸線長達10公里,全島面積2.85平方公里,最高的部分是龜甲,海拔標高為398公尺,其行政區域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因此龜山島是我們的,常常聽說龜山八景,如下:

龜山朝日紅光瑞氣蘭陽情

神龜擺尾左右搖擺來歡迎

海底溫泉陰陽黑白兩分明

龜島磺煙濛濃瀰漫添奇景

眼鏡洞口緊密相連自然型

龜卵奇石醞釀浮化成追影

神龜戴帽高峰山頂蓋烏雲

龜岩巉壁懸涯峭壁絕峰嶺

龜山島的八景並非每天都能欣賞到,如龜山朝日看得到稱為看日出,下雨天叫做看不出。神龜擺尾每天兩回伸長、縮短,因為漲潮跟退潮,海底溫泉因受海流影響及季風吹襲造景天天不一樣,龜島磺煙已是歷史性的故事,因地震,龜首土石崩落,填滿硫磺氣孔,黃煙就掰掰了,眼鏡洞早期未島民帶來財富,大陸漁船因走私,利用晚上交易,船燈通明行同夜市,才稱為海上夜市,龜卵奇石,被魚雷撞及打破,生下小烏龜跑到基隆去了,只剩下沉於海底的暗礁,神龜戴帽,在401高地上空渳蓋烏雲,就是告訴蘭陽百姓要變天氣,出門戴雨具,很準哦!龜岩巉壁是懸涯、是陡峭,而得名,峭壁上無雜草,如同月世界的光景,只是黃色的土石峭壁啦!

9700_副本9704_副本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學子透過大學、高中的策略聯盟多元入學不再只是選項

「市集大聲公」提醒地價稅11/30前要繳

Mystifly宣佈推出「OnePoint C2」

週末來中興文創學如何過極簡生活

蘇澳免費接駁巴士增闢路線及增加班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