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龜山島設防疫專區?前里長簡英俊細說龜山!

龜山島設防疫專區?前里長簡英俊細說龜山!

前龜山里里長簡英俊/讀者設書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到龜山島設防疫專區議題論述,但提議的科技公司及討論的網友卻沒有幾個人是住過島上的人、也沒有了幾個人解龜山島地理、生態、環境的人,前龜山里里長、現任頭城代表會代表簡英俊,今(12)日以讀者投書方式,在宜蘭新聞網提出對龜山島設制防疫專區不適合的理由:

媒體報導高雄科技公司提議:龜山島設(防疫專區)。平心而論,感謝高雄科技公司,為防患武漢肺炎提出龜山島設(防疫專區)想法。其初衷都希望台灣能早日遠武漢肺炎疫情。
此時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國上下團結一致,不分朝野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下相信我們會度過難關。高雄科技公司,會提出這個想法,可能不太了解龜山島之生態環境,筆者以龜山人的角度及從小在龜山島生活,提出為何龜山島不適合設(防疫專區)幾點理由及影響龜山島觀光發展,提出跟大家討論。
龜山島不適合設(防疫專區)六點理由:
一、 天候所造成登島靠岸困難: 龜山島地理環境風浪大,從清治、日治、民國開過三次漁港都沒有成功。冬天交通船必須從南岸登島;夏天交通船必須從北岸登島,加上東北季風及颱風期間會有長時間無法靠岸。
二、 島上飲水與用水來源缺乏: 龜山島有二個潭;龜首潭與龜尾潭,龜首潭是鹹水;龜尾潭是淡水,但是颱風來襲海浪會從北岸防坡提打過來,所以有百分之二十是鹹水,早期我們在島上吃的水是從龜尿溪集水,在半山腰作一座水塔。當時只能供4-5百人飲用,可是夏天會缺水。當時是在很克難飲用。
三、 島上沒可容納需隔離人數: 龜山島上106戶於民國63年集體遷村,其聚落約民國73年軍方將聚落全部剷平,目前只剩7-8間加上軍營、舊學校,實不夠容納需隔離人。
四、 島上交通不便: 龜山島上交通不方便,要到台灣必須坐船,由於沒有漁港所以必須以船運輸,如遇天候不良或颱風將影響交通運輸。
五、 島上用電困難: 龜山島上早期用油燈民國52年,政府補助一台發電機,晚上7 點發電11點關燈,所以龜山島電源須靠發電機。
六、 民生及醫療物資運送成本高:龜山島上交通不便,運輸必須靠船,加上沒有漁港所以交通運輸有很大不確定性,造成醫療物資運送成偏高。

龜山島小檔案
作者簡英俊109.2.12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龜山島有歷史生活記憶與傳說故事及特殊自然地景景觀;西元2016年獲選全世界最酷12座小島之一,為台灣重要自然地景景觀文化資產。龜山島二百多年來,歷經二次大小島民遷徙,過去學者或文人於清治、日治時期對龜山島書寫,只著重自然地景,因日治時期前,礙於海上交通,要到龜山島實屬困難。學者、文人只能在台灣遙望龜山島,憑想像透過古典詩或賦,書寫稱頌龜山島。

所謂「紅水衫 臭油桶」,是早期頭城人形容龜山島民面對自然環境艱困、質樸生活,以及善用自然資源生活寫照。過去學者對龜山島相關研究,大都著重於西元1974年龜山島集體遷村後,居民在仁澤新村之生活文化方面之研究。

龜山島歷經二次島民遷徙,其特殊歷史文化被世人所淡忘與流失。早期文獻記載;及筆者研究顯示龜山島移民最早始於西元1800年。龜山島上族群有來自大陸福建、廣東及台灣本島頭城等,居民以捕魚為業。到目前龜山里有百分之90從事漁業。

加拿大馬偕牧師於1872年來台灣傳教、醫療、教學,他的第一位學生嚴清華的母親陳桃姆,是來自龜山島。日治時期紀錄有:1897年蘆花生《龜山島紀行》、1928年東山人《龜山島紀行》、1932年丹桂之助〈台北州龜山島旅行記〉、1937年柳川雅俊〈龜山島案內〉等官方踏勘龜山島記錄留下珍貴資料。

西元1974年龜山島集體遷村至對岸大溪漁港旁定居,名曰仁澤新村。龜山島集體遷村軍方於西元1978年宣布將龜山島作為軍事管制區。不准任何人登龜山島,包括龜山人。宜蘭縣政府縣長游錫堃於西元1994年舉辦(歸來吧 龜山)尋根活動。後續觀光局於西元1999年8月1日宣布龜山島開放觀光。每年吸引國內外近13萬人申請登島觀光。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外澳烏面天公巡海護佑漁民豐收平安!

國道5號北上路段嚴重回堵凌晨才能紓解

打造安心環境 警方加強校園安全

土地公加持有跑有保庇路跑活動接受報名。

杜絕貪污 宜警辦理「107年春節監察防貪」活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