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鯖魚祭9/7熱鬧登場 踩街大秀討海文化

新聞中心/整理

鯖魚南方澳最主要的漁產之一,漁獲量占全國80%以上,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透過每年鯖魚祭活動,感恩鯖魚每年為地方帶來豐沛的收獲,鯖魚祭自2008年開辦以來,至今已邁入第12年,培養在地藝術人才並展現社區對於討海文化的關心與行動,今年踩街活動籌備近半年,社區居民組織起來,號召超過600人參與踩街,9月7日大鯖魚擲包子慶讚、大鯖魚火化儀軌及各在地陣頭「大鯖魚護境踩街」表演行動。其中「大鯖魚護境踩街」由各學校、社區及民間團體組成遊行陣頭,包括鼓陣、大漁旗、油桶鼓、「鯖出於南」陣、「鮪漁」陣、「海洋世界」陣、鏢釣船、漁簍鯖騎、大、小鯖魚、聚光燈籠等,將藉由討海人傳統物件,包括大漁旗、鏢魚竿等已式微的討海文物,透過創意發想,讓這些文物重生,同步展現在踩街陣容中。

南方澳除了吃海鮮、拜媽祖、買魚貨,走在南方澳的街道上,還能看到別具一格的討海文化地景,透過9月7日即將展開的鯖魚祭踩街活動,帶領社區居民與民眾,以徒步方式重新感受南方澳的獨特魅力,今年也擴大結合社區資源,除在地學校南安國中、國小、岳明國小及蘇澳海事等學校熱烈參與外,南寧、蘇西及聖湖等社區也首次參加這次踩街活動。

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表示,今年非常感謝蘇澳鎮公所組隊來扛大鯖魚,更讚賞在地民間團體踴躍參加踩街行列,這次遊行隊伍將從南方澳遊客服務中心出發,繞經南方澳三大漁港、重要的宗教寺廟及社區巷仔內,終點來到內埤沙灘進行大鯖魚火化,以「鯖魚火化,回歸海洋」生態永續與感恩的心情,為大眾祈福。除了踩街之外,南方澳的地方文化館也非常具可看性。

歡迎民眾在9月7日來南方澳體驗最具在地特色、最有海味的嘉年華會。

歡迎民眾在9月7日來南方澳體驗最具在地特色、最有海味的嘉年華會。

除生活文化持續保留外,許多不同外來族群及外籍移工的加入形塑南方澳今日面貌。

除生活文化持續保留外,許多不同外來族群及外籍移工的加入形塑南方澳今日面貌。

大鯖魚由討海協會理事長陳健興等成員耗時1個多月手工製作完成,今年還增加小鯖魚相伴。

大鯖魚由討海協會理事長陳健興等成員耗時1個多月手工製作完成,今年還增加小鯖魚相伴。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轎車開進二龍河畔 駕駛落水溺斃

羅東夜市內好食涮嘴的雞蛋仔

一鳴企業6年獨家得標宜蘭河濱公園環境維護案 民代按鈴聲告宜蘭市公所涉貪瀆案

中國企業於2018 年度JNA大獎成績斐然

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惠(阿歷 撒固)登記參選連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