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魏國彥署長和林聰賢縣長蓋掌印宣示「手」護宜蘭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為響應2015年世界環境日宗旨「促進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並配合行政院環保署「地方智慧年」,以及宜蘭縣「耕地保護年」的環境教育主題,行政院環保署魏國彥署長和宜蘭縣林聰賢縣長(30日連袂出席【珍愛大地.綠活宜蘭】活動,帶領250位宜蘭民眾,在員山鄉內城社區體驗蘭陽農村風情、探索宜蘭水資源的奧秘。

此次活動召集關懷在地環境的宜蘭民眾,上午9點40分在內城國中小展開活動,由內城社區耆老和環保局的環境教育志工帶領到百年環山水圳、大樹公水圳和土地公水圳,沿清澈見底的水圳探尋在現今水資源匱乏的台灣,沒有水庫的宜蘭水從何處來,別有「飲水思源」的意義。接續來到渡船頭公園,由內城社區簡裕鴻理事長解說內城舊河道的興衰,港邊社區林銀河理事長解說宜蘭水文和保護宜蘭農地。鄉間小路上一望無際的友善耕作綠色稻田,讓人不得不讚賞內城農村之美;中午魏署長、林縣長和參加民眾共進內城社區阿嬤們準備的割稻飯,一道道簡單卻鮮美的在地食材飯菜,不但能品嚐低碳食材的健康美味,也能感受到濃厚的古早味與農村人情味。下午時間在太陽埤聆聽社區耆老娓娓道出這座神秘水埤的古老傳說和生態環境,整個行程豐富精采,讓參加民眾從中認識自然,進而學習自然、尊敬自然。

魏國彥署長特別呼籲大家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水資源已呈匱乏現象,今年4、5月台灣中、南部缺水嚴重,若不是前幾天下了大量雨水,水庫進帳不少,恐怕盛夏時民生用水將會有更大危機;宜蘭沒有水庫,來自雪山山脈的豐沛湧泉,在中、南部縣市缺水的情況下,還能穩定供給民生用水和農作灌溉,我們更要知福惜福,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珍惜水資源。在大片的農地中,魏國彥署長、林聰賢縣長和參加民眾蓋掌印環繞稻田地景合照共同宣示「保護宜蘭,守護耕地」。

蓋掌印源於清朝乾隆時期,原住民與漢人的地契買賣,是以原住民的畫押手印作為買賣證明,意為「甘愿為憑」,本宣示沿用古法,以蓋用掌印宣示「手」護宜蘭農地,不再任其買賣,別具意義;蓋印用的印泥由藍染的植物染料做成,象徵保護環境不污染水源。

林聰賢縣長表示:「農地是農業發展的命脈,農業是宜蘭發展的根基,自農發條例修正開放買賣農地15年來,宜蘭縣的農地上已興建約7,600棟農舍,流失約1,900公頃的農地,自雪山隧道開通以來,每年更以平均700棟的速度增加,而這些農舍多做為渡假別墅或經營民宿餐廳等,不僅破壞完整的田園地貌,也造成環境污染的隱憂。農地承載著糧食生產、生活文化、水資源涵養,以及生物多樣等多重價值,但依據統計,宜蘭縣已因農舍興建,失去約12%的優良農田面積,同時其所排放的廢水也早已超過農地及農水路的污染承載力,減損農田灌溉水溝渠功能,並污染農田,破壞宜蘭的農業生產環境。宜蘭縣政府為解決農舍問題,落實『農地農用』政策,已提出4項具體對策,希望能夠遏止農地流失問題,保障農地永續使用」。

IMG_2400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玩具"反"斗城推出《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專屬系列玩具和活動

羅東博愛醫院預立醫療照謢諮商門診中低收入戶免費諮商

宜蘭橋改建工程林姿妙視察便橋施工進度!

疑涉嫌協助im.B詐騙集團脫產 前行政院顧問陳振坤拘提!(更新)

夏日高溫炎熱 預防熱傷害有3招!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