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高鐵四城站、宜蘭站非面子工程 綠民勿為成砸鍋高鐵的代名詞!

高鐵四城站、宜蘭站非面子工程 綠民勿為成砸鍋高鐵的代名詞!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相關高鐵四城站、宜蘭站選址紛爭,鐵道局在新聞稿中回應,四城站具有開闊腹地,可進行完整的車站特定區規劃,可以綠地方式保留瑪璘遺址,同時也可以讓原地主選擇參與開發,而今年2月的相關宜蘭站的規劃報告並非交通部最終定案結論。現在全縣民應以高鐵到宜蘭的案子定案為主,而非由民進黨立委、縣議員等等為面子工程強烈反對,屆時讓中央政府認為「意見無法整合」而不建高鐵了,最後吃虧的還是宜蘭人! 綠民代也將成為砸鍋高鐵的代名詞!

鐵道局表示,經過評估四城站具有開闊腹地,在新闢聯外道路系統上,極易與國5、台9銜接,且快鐵基地將規劃設於四城,以四城為始發站最符合高、快鐵轉乘效益。

鐵道局說,宜蘭鐵路高架化計畫於109年10月核定可行性研究,鐵道局詳細配置鐵路高架月台及軌道定線,實際套疊高鐵車站規劃後,因高鐵月台較長,且須設置尾軌,導致台鐵宜蘭站將因高鐵共構必須北移約225公尺。未來車站將跨越東港路,站體建築及轉乘設施將使周邊商業區拆遷量大增,其中宜興路拆遷約39棟、林森路拆遷約15棟、聖後街約12棟、慈安路約3棟,且預估未來高鐵旅客數為目前台鐵旅客量4倍以上,既有車站周邊聯外道寬度明顯不足且難以拓寬。

鐵道局指出,高鐵進入宜蘭車站,其路線及月台必須與台鐵採上下層高架共構型式始能進入,相關工程及時程界面極為複雜,將大幅延誤鐵路高架計畫完工時程,因此認為宜蘭站址存在諸多困難不易解決。

鐵道局先就工程技術面問題所提的一部份報告,另有涉及到宜蘭縣百年發展遠景及國家長遠整體戰略考量及開發效益,絕非面子工程,致於民代提出建言固然可做為交通部的參考,但絕非以民粹來左右,畢竟交通部的專家學者,在多層面、全盤性的規劃中,自有其深思熟慮,然而現在最重要的是該集全民一致的讓高鐵到宜蘭先讓它定案,而不是為了設站四城、宜蘭吵翻天,屆時讓中央政府認為「意見無法整合」而不建高鐵了,最後吃虧的還是宜蘭人! 相信綠民也不願意成砸鍋高鐵的代名詞!

延伸閱讀

鐵道局:今年2月的相關宜蘭站的規劃報告並非交通部最終定案結論

鐵道局:今年2月的相關宜蘭站的規劃報告並非交通部最終定案結論

高鐵四城站、宜蘭站非面子工程  綠民勿為成砸鍋高鐵的代名詞!

高鐵四城站、宜蘭站非面子工程 綠民勿為成砸鍋高鐵的代名詞!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今年七夕情定南方澳珍愛恆久遠

2018五合一選舉 頭城新人上陣搶頭版

23、24日漢光演習雪隧零點至6點雙向封路

頭圍藝文風雲再現 爵士音樂免費欣賞

蘇澳績優調解人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