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頭城選舉亂象.將成全國案例、範例、惡例?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頭城區議員補選登記已經截止,共計有蔣家鈴蔡文益楊惠民林正芳等4人完成登記,將於9月5日進行投票,而這次宜蘭縣的縣議員補選,勢將成為一個全國性的「範例」,對法界人士,有意參選者來說都值得玩味,目前情勢的發展也還沒有結束,且看如何發展,綜觀其變。

頭城鎮去年九合一選舉,在政壇造成大震撼,首談代表選舉,第1選區同額選舉的鎮民代表當選人林樂賜、林坤樹、林錦梅和林張秀娥,因涉及在選前,涉嫌以俗稱”搓圓仔湯”方式,共同資新台幣240萬元給原本有意參選鎮民代表的林東成林東成於登記截止前退出鎮代選舉,造成該選區同額競選,林樂賜等4人輕鬆當選,林東成退出鎮代選舉後,轉戰縣議員也順利當選。

這件「搓圓仔湯」案經宜蘭地檢署偵查結,依違反選罷法將4位代表全部起訴,並向宜蘭地方法院提出4人當選無效之訴,進入司法程序審理。

頭城鎮代第1選區有4席名額,應選4席,4位當選人都涉案,而縣選委會於今年2月14日辦理補選,卻只選出3位代表,其原因是有3人自動辭職,依地制法缺額達2分之1,必須補選,因此只補選3位,另外1位若判當選無效,也無須補選,因屆時缺額不會超過半數。如果無人辭職,4人都判當選無效,則是補選4席(因是同額,沒有落選者,否則落選者可依序遞補,未過半數再補選); 如果4人都辭職也是選4席。這樣的法令,主管單位、選務部門都不覺得奇怪嗎?

頭城鎮第1選區少1席代表即成定局,這樣的”結局”熟以致之?代表的席次少1席重不重要?如果重要為什麼無緣無故、憑空就少了1席?”鎮民代表”是代表該選區的鎮民,少了1席鎮民的權益是否被縮減了?是制度上的瑕疵導致?政府又焉能坐視這種現象發生,還是事不關己、視若無睹?

代表選舉如此,縣議員選舉也因涉案的林東成”辭職”,中央選務單位也根據內政部提報的資料,依地制法缺額達2分之1,決定9月5日進行補選。

依照”選罷法”的規定,若被判當選無效,是由落選第1名者遞補;如果林東成沒辭職,也被判當選效,則肯定由落選頭陳秀暖遞補; 如今依”地制法”補選,兩個法令熟大?
依據內政部96年2月16日台內民字第09600319931號,對選罷法第74條第2項處理方式解釋:「當選人於涉有當選無效訴訟案件情形下先行辭職,其辭職後之缺額處理….不適用缺額補選之規定,係屬地方制度法第81條第1項有關缺額補選之特別規定;以及審酌法院的當選無效判決,其效力係為當然、自始及確定之無效,….,對此缺額之處理,原則應俟判決確定後,再依判決結果處理」。內政部早有明確函釋,是現在的內政部相關承辦人員,是因公文太多無暇了解?而選委會人員也”內政部報來補選,我就辦補選”?,還是視而不見”選擇性辦案”?
若內政部、選委會目前”依地制法”辦理補選一事,是”依法行事”;則被判當選無效確定時,是否也應該”按選罷法”來”依法行事”,由落選頭進行遞補?否則選罷法規定的效力何在?政府有沒有權利讓他人的權益受損?
若林東成當選無效確定,高票落選的陳秀暖,已因對手違法於去年選舉揭曉時,被傷害一次;如今守法的陳秀暖,依法該遞補,卻又因涉林東成以”辭職”的方式,政府部門若又被誤導、有所不查,導致不能遞補,豈不是讓陳秀暖再度受害?

9月5日進行補選投票,如果”當選無效”在投票之前判決確定,因補選尚未選出,而當選無效已經定案。試問選舉是否應停止,應予撤銷?

若在補選完成之後,才判決”當選無效”確定,是否也可以依選罷法遞補落選頭,導致該選區多了1席議員,以求”兩全其美”?因為少了幾席都沒關係,”依法”增加了一席又何妨?多一人為縣民服務而已,然而法令上又是否行得通?

如果”當選無效”判決確定,就法理而言,應是”自始無效”,也就是從去年11月29日投票結束林東成就當選無效,意即根本沒有當選,則又何來”辭職”?補選豈不成了笑話一樁,屆時補選當選人有無被撤銷的可能?

另外司法部門審理案件的時效問題,也一直為外界所詬病,以前許多賄選案、貪瀆案,審到被告任期都滿了,還沒判下來,司法革新要求速審速判,效率何在?像這次頭城的案子,有那麼複雜嗎?有些案件一審即已”認罪協商”,二審還有拖的理由嗎?

頭城鎮這回的代表和縣議員選舉,弄得地方沸沸揚揚,參選人和選民也跟著選舉事務勞師動眾,看起來參選人、縣政府、內政部、選委會、甚至法官,每個環節都能影響到選舉的結果,這種處處有漏洞的法律,不值得法界人士和相關單位深入探討?

政壇人士在竭力玩法,而我們的政府部門也各自為陣,各行其是,大家也都依法行事,好官我自為之,展現”高深功力”,只是政壇為之紛亂不已,也讓選民看到政治真的是一門藝術,也給台灣的民主政治上了寶貴的一課,相信未來各地的賄選案,”辭職”之風勢必爭相仿效,遍地開花。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怪伯伯凌晨撐巨傘漫步街頭 路人以為遇到阿飄

台62線瑞濱延伸至頭城 公路總局啟動可行性評估來現勘!

宜蘭橋拆建拓印活動留下滿滿回憶

老車無罪 宜蘭台9線大遊行求生存!

礁溪森林風呂17日停業.員工指宜縣府帶頭違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