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頭城百年前的「鳳萊市仔」新開市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鎮城西社區,4月8日早上8點30分時,於頭城老街被遺忘的另一段,天主教堂前的和平街1號至南門土地公廟,舉辦「老街市、新生命」系列活動,百年前的「鳳萊市仔」新開市,踩街、放送頭(擴音宣傳)、百工集匯、市集趴趴走等,熱鬧滾滾。
一百年前的鳳萊市仔,緊鄰運河河道,船隻運送蔬果,是「頭圍堡」最大果菜集散中心,當時市場的「鳳萊」為最主要出口,產地出自於拔仔林庄「現今的頭城國中」,品質優良、味美香甜、價格便宜,遠近馳名,爾後統稱為「鳳萊市仔」,其巷道穿梭與頭城開成寺、城隍爺廟相連,地形非常特殊,短短一百多公尺長,兩邊低、中間高,象徵蔬菜果農,辛苦挑擔蔬果的情形,(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有一段街道就是頭城鳳萊市仔地形的再版),遊客勁遊頭城老街,一定要跨段瀏覽被遺忘的「鳳萊市仔」。

城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政文表示,百年前鳳萊市仔的聚落單純,位於南門路與開蘭東路的和平街,東西兩排住戶,窄小巷弄古色古厝,卻擁有琳瑯滿目商店家,分門別類有製作鴨賞、榭藍、蒸籠、豆腐、土炭、酒廠、土人間(碾米廠)等,「老街市、新生命」系列活動,將於4月8日隆重開市,延續4期,每個星期日辦理,4月22日頭城故事館正式開館,陳列地方文化、在地宗教信仰、李榮春文學、林贊成氏─新福軒懸絲魁儡戲等,籲請鄉親朋友共襄盛舉,永續經營達到每星期假日都能常態推動,發展「鳳萊市仔」的願景。

縣議員蔡文益表示,老街市、新生命系列活動,是啟發一百年前被遺忘的鳳萊市仔,基於推動地方文化傳承,發展地方繁榮,縣議員服務處為協辦單位,活動內容蘊藏頭城鼎盛的文風氣息,頭城故事館的門口懸掛書法家康懷,落款書法作品,也有鉛筆馬丁繪憶頭城老街、鳳萊市仔等盛況圖佳作展示,4月8日開市儀式,歡迎鄉親好友,一起來踩街、瀏覽文創市集、饕餮在地美食、品嘗小吃、參與趣味活動,透過社區社造共識、實質展現,進一步認識老街文化,開創百年前被遺忘的「鳳萊市仔」。

 

鳳萊

鳳萊市仔兩邊底中間高的老街巷弄1

鳳萊市仔兩邊底中間高的老街巷弄2

頭城開成寺、城隍爺廟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好羹」店家三階段評選啟動

CROMSOURCE宣佈啟動COVID-19臨床試驗

「救救!我家鄉」善款破1億2千萬 呂諾瑟:「謝謝台灣」捐款告一段落!

南方澳轎車落海男子溺斃

4月 24日親子毛孩子野餐日將在羅東文化工場一起來野餐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