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頭城搶孤隊女性領航

頭城搶孤隊女性領航 南征恆春信誓奪魁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宜蘭縣民俗文化協會,應邀組隊(頭城搶孤隊)8月14日上午6點出發,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楊碧村,特於8/13日晚8點,為頭城搶孤隊授旗並致贈車馬費,祝賀旗開奪勝,頭城參加屏東恆春搶孤競技活動,十二年來第一次由女性張惠美擔任領隊,劉士成重責頭手,雖是臨陣應邀,8/9日成軍,獲得TVPAY電視購全額資助,憑其選手的靈活矯健、經驗累積,信心十足,一定會搶奪冠軍。

台灣最負盛名的民俗活動「搶孤」,是東北角宜蘭頭城與西南隅屏東恆春,恆春搶孤於民國70年再次恢復至今,每三年一次於恆春古城的東門旁舉辦,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舉辦,競賽孤柱計有36支,取前六名,吸引觀看民眾人山人海,為地方帶來小小商機,頭城於民國80年恢復舉辦搶孤,於農曆七月最後一天,搶孤場舉辦,競賽孤柱只有12支,並且改善了活動搶奪的方式,成了目前具有競賽性的民俗活動,雖然有些微差異,但都具有運動競賽規則的民俗體育活動,展現本土宗教文化的多元性與生命力。

頭城搶孤隊張惠美表示,這次受邀參賽,事出突然,恆春鎮長盧玉凍,透過總教練林光賢的至友,恆春鎮民代表李建華,特別商洽邀請組隊參加,破除舊習擔任領隊,是一種榮耀,同時也肩負重責,自己告訴自己,要全心全意投入、南征奪魁才不負眾望,精挑八名菁英;劉士成、賴少廷、藍子皓、黃建儒、吳啟宏、李中鴻、江軍等,自8/9日成軍成隊,每日以高13公尺孤柱、抹塗牛油,總教練林光賢親授技藝、勤奮練習、熟巧競技,更有理事長楊碧村的授旗、鎮民代表蔡財丁的加持、相信這次南征恆春勢必會奪冠軍。

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楊碧村表示,獲知頭城搶孤隊,8/14日要出發前往恆春參加一年一度搶孤活動,今(8/13)晚8點,於練習場親自授旗並致贈車馬費,祝賀「旗開得勝一定贏」,楊理事長又指出,8/15日中元祭典的飯棧將於吉時豎上飯棚,今年的飯棧較為特殊,於蘭陽博物館施作進行綁棧,祭品以米包懸掛,象徵真正的米飯,往年搶飯棧只有冠軍一名,今年特別加碼,選手於十分鐘內攀上飯棚,即獲得電視乙台獎勵選手,為吸引更多人潮,預期有十萬人觀賞槍孤活動,於8/29日當晚準備三千個平安包與發財包,贈送現場民眾,歡迎鄉親逗相招、逗相報,看搶孤、逛夜市、賞節目、搶好康、還有平安發財包送給您﹗

宜蘭縣民俗文化協會,應邀組隊(頭城搶孤隊)8月14日上午6點出發。

宜蘭縣民俗文化協會,應邀組隊(頭城搶孤隊)8月14日上午6點出發。

8/15日中元祭典的飯棧將於吉時豎上飯棚,今年的飯棧較為特殊,於蘭陽博物館施作進行綁棧,祭品以米包懸掛,象徵真正的米飯。

8/15日中元祭典的飯棧將於吉時豎上飯棚,今年的飯棧較為特殊,於蘭陽博物館施作進行綁棧,祭品以米包懸掛,象徵真正的米飯。

8/29日當晚準備三千個平安包與發財包,贈送現場民眾。

8/29日當晚準備三千個平安包與發財包,贈送現場民眾。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利郎公佈強勁的二零一八年中期業績

中元普渡誠心祭拜 紙錢集中焚燒

利澤派出所擴大暑期青少年防範犯罪宣導。

少年英雄!中華隊美國貝比魯斯聯世界少棒賽奪銀!

QuantumClean(R)和ChemTrace(R)將展示如何降低晶圓代工廠的擁有成本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