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頭城搶孤活動晚上11點誰與爭鋒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農曆七月有開鬼門關、放水燈中元普度頭城搶孤等民間習俗活動,其中最具特色的頭城搶孤活動,就在今天晚上「搶孤文化園區」舉行,晚上11點15分的「搶孤棚」是整個活動的最高峰,誰搶到順風旗代表著這一年漁撈滿載、生意興隆。

 

台灣搶孤活動只有宜蘭的頭城及屏東恆春兩地有辦,其最主要的精神是為200多年前先民移民來台開墾,在海難、疾病、天災、戰爭等往生孤魂野鬼做普渡,同時將祭拜的食物分享給較貧困的民眾,現在主辦單位更將這項民俗發展出兼運動的文化傳承。

 

在搶孤中,誰能搶到「順風旗」代表示這一年萬事順利、生意興隆,在過去曾有漁界大老板前來,請搶得順風旗的人割愛,當然禮金豐富,據說這位老板那一年漁獲量大豐收。

 

今天的搶孤是在晚上11點開始進行「搶飯棚」,由10位選手做個人賽,棚柱沒抹牛油,高度大約兩層樓,誰先鋸斷棧尾順風旗便獲勝,其中地主隊選手林建良,今年元旦參加中國福建搶孤獲得個人賽金牌。

 

而晚上11點15分則是主戲「搶孤棚」,一組五人,棚柱塗抹牛油,選手採疊羅漢方式攀爬,先爬上十四公尺高平台,再攀爬廿五公尺高的孤棧,鋸斷棧尾順風旗便獲勝,而今年縣外報名隊伍有7隊,經抽籤4隊參加,另保留8支本地隊伍,包括阿信師芋冰隊、金生檳榔隊、武仁會館隊、文火農產行隊、羅東鎮公所隊、東霖禮儀公司隊及杏輝藥品隊,各隊都希望能搶下冠軍。

孤棧上所綁的食物做為祭品

孤棧上所綁的食物做為祭品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分局員山駐所警員溫馨協助身障男子平安返家

宜蘭嚴選全國第一好米9月20日揭曉!

「泰利」颱風路徑 北修 防颱不輕忽

2023頭城搶孤13棧「順風旗」各具特色!

香港掀電子支付熱潮 資訊科技服務界前景龐大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