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雪隧10週年 林聰賢籲中央正視宜蘭是北部都會的新成員

【 記者 陳宣良 / 宜蘭報導 】

今天,對宜蘭有歷史性影響的雪山隧道,通車滿10年了。宜蘭縣長林聰賢直指,雪隧所帶給宜蘭的衝擊,並非是單獨宜蘭層面的問題,地方與中央必須重新思考宜蘭在國家國土規劃上及區域分工角色上的定位。他說,10年來宜蘭已經不再是東部三縣市之一,而是北部都會的新成員,因此不論是大眾運輸系統的規劃,以至於北宜間快捷大衆軌道運輸的需求,甚或是連假期間國五的交通管制等,都應將宜蘭納入北部生活圈的整體規劃來考量。

 

林聰賢今日在其臉書社群網站以【雪隧十年 宜蘭的美麗與哀愁】為題,表達雪隧通車10週年心得感觸。林縣長認為,今天,對宜蘭有歷史性影響的雪山隧道,通車滿10年了。這10年對於宜蘭人而言,宛如一場夢,當中有甘甜的滋味,也有城鄉風貌變異、社會結構扭動,帶來的失落與悵然。

 

林縣長說,十年間,宜蘭的發展進入前所未有的快速期,徹底改變宜蘭人的生活。隧道通了,宜蘭人回家的路變近了,產業發展加速了。首先蓬勃成長的,就是宜蘭的旗艦產業 -觀光產業,證明宜蘭佈局30年的觀光立縣政策的前瞻性,十年來觀光人數成長2.5倍,宜蘭的觀光產業已成為帶動宜蘭經濟的火車頭。

 

林縣長並指出,雪隧同時帶來的產業發展機會,也在加速進行,觀光產業在宜蘭的投資明顯巨幅成長,也帶動在地就業機會;但我們同時也得承擔民間觀光投資帶來的地景改變,以及假日人潮湧入帶來的塞車與不便,甚至連以往價格親民的地方特色小吃,也逐漸變成「觀光價」,這些都是在地人銘記在心的真實感受。

 

由於林聰賢主政的宜蘭縣,日前曾遭著名媒體質疑【宜蘭你敢住嗎 幻滅的宜居城市】,顯然讓林縣長耿耿於心難釋懷;所以於其臉書這麼說:(雪隧所帶給宜蘭的衝擊,並非是單獨宜蘭層面的問題,地方與中央必須重新思考宜蘭在國家國土規劃上及區域分工角色上的定位。很顯然的,10年來,宜蘭 已經不再是東部三縣市之一,而是北部都會的新成員,因此不論是大眾運輸系統的規劃,以至於北宜間快捷大衆軌道運輸的需求,甚或是連假期間國五的交通管制等,都應將宜蘭納入北部生活圈的整體規劃來考量。而以宜蘭長期的「環保立縣、觀光立縣、文化立縣」縣政發展主軸, 未來宜蘭的區域分工,仍將以承擔首都生活圈800萬人,最重要的生活與休憩的地域為適宜。(照片取自林聰賢縣長臉書  )

圖為羅東交流道五結路段北上車潮

圖為國道五經常交通壅塞車潮難行

IMG_1285縣內治安日益敗壞造成人心恐慌

13467282_1773915712840971_1291099616_o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割稻初體驗加澎湃晚宴歡迎報名參加

飛魚科技與朝夕光年合作推出新遊戲「神仙道3」,彰顯自有知識產權戰略優勢

農會百年慶典系列活動〜圓滿落幕

宜蘭柔道再創佳績 五人獲國手培訓

海巡署釣魚台海域護漁 蘇澳黑鮪魚破2000尾創歷年記錄!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