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雙胞姐妹展手藝 黑白切俗擱大碗

記者趙奇濤/羅東報導

一對姐妹花,勤奮地在「亭仔腳」一邊動手煮麵切菜,一邊吆喝招呼著客人,這間沒有店名的「黑白切」,在羅東鎮也小有名氣。

 

這對姐妹花,姐姐叫陳英蘭、妹妹叫陳英雪,是「黑白切」主角,姐姐經常參加社團活動,人脈甚廣,負責採買後,接著由妹妹洗切燒煮,再一起販賣。

 

「黑白切」開張不到一年,去年的營業時間是從下午4時許開始,預定做到晚間10時,想不到晚間宵夜的客人接踵而來,大都到凌晨一兩點才能休息,長期下來感到太累,於是從2017年開始,改為做午餐和晚餐,讓生活正常些。

「黑白切」的招牌菜之一是排骨酥,來自高雄家族的手藝,香酥滑嫩,可謂入口即化,有排骨酥湯、排骨酥麵等,也很適合年長者食用。也有苦瓜湯、豬肝湯、魚丸湯等,談到豬肝湯還有一段小故事:

有位朋友到博愛醫院探訪朱姓友人時,帶了一碗豬肝麵,朱覺得很好吃,第二天體力稍為恢復,朱又自行走到店裡去吃豬肝麵,讓他高興的是竟巧遇了30餘年未見的趙姓老朋友,又能經常一起吃飯聊天,朱係獨居,已成「黑白切」的常客。

「黑白切」的滷味有滷海帶、豆干、豬腸、滷蛋等,也有滷肉飯,海產有沙魚皮、魷魚、透抽等,除了雞鴨,有豬頭肉、五花肉、豬尾巴、豬舌頭、豬大腸等,蔬菜有桂竹筍、茭白筍、蕃薯葉、空心菜、小白菜,依季節提供時蔬。

佐料有醬油膏、蒜蓉、薑泥 醋、醬油、麻油,喜歡吃辣的話,她們家的辣醬和鹹甜的沾醬混和後也相當好吃,喜歡什麼樣的佐料都可以自己調,隨心所欲,希望每個人都吃得很「刷嘴」(台語.爽嘴之意)。

餐後想喝咖啡或喝茶,也都提供服務,無糖或輕甜的飲料,能解渴解膩,有著飽足的幸福感。

姐妹倆的身栽之前都有點圓滾滾的,用了許多方法都瘦不下來,經營「黑白切」之後,最大的收穫是兩人的體重,明顯下滑,但做到深夜每天睡不足,實在是太累人了,才改成經營午晚餐。

姐姐多年來都在從事服務老年人的工作,和先生租借場地,讓老年人可以一起學習,增進知識,唱歌跳舞,日積月累,經濟早已周轉不靈,姐姐乃與妹妹研商,一起作路邊攤來增加一些收入。

陳英蘭說,社會的變迁,年輕人因工作關係,大多未和父母同住,因此年長的父母,尤其是單親的,幾乎每天都有用餐的煩惱,要買菜燒煮、量多吃不完,量少營養怕不足,「黑白切」就很合適,樣式較多。

位在羅東鎮中山路和忠孝路交叉口的「黑白切」,是租用「東方美」早餐店的騎樓,姐妹兩人切菜也是「黑白切」,也許之前是作「服務」的工作,都不太計較分量,常令人覺得「俗擱大碗」。

她開玩笑地說,政府在推動長照2.0,像「黑白切」能讓長者愉快用餐的地點,似可考慮納入2.0,提供在地長者「吃」的服務,吃得下、吃得好,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增加抵抗力,減少生病的機會,過著安康幸福的生活。

雙胞胎陳英蘭(左)陳英雪

雙胞胎陳英蘭(左)陳英雪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Tata Technologies 慶祝連續六載被《Zinnov Zones 2022》評為全球 ER&D 領導者

慶祝蘇花改全線通車 中華郵政發行紀念郵票

李岳儒掌工旅處、游憲廷接農業處 宜蘭縣府新團隊調整

抹黑造謠布條充斥街頭 選委會應依法處理以端正選風

一例一休宜蘭勞團要陳歐珀投反對票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