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陽醫創舉 腎臟移植成功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患有腎臟病的朋友有福了! 未來無需遠赴外地就醫移植,因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已於上個月成功完成首例腎臟移植手術,為了與蘭陽鄉親分享這份喜悅,今(13)日在陽大醫院三樓會議室舉行記者會,由院長羅世薰帶領內、外科、腎臟移植等醫療團隊要告訴宜蘭的鄉親,他們做到了!

陽大醫院院長羅世薰表示:很高興陽大醫院朝醫學中心的目標又扎實的邁進了一大步,陽醫自93年迄今已完成26例器官捐贈,共計勸募心臟17顆、肝臟22顆、肺臟3顆、胰臟9顆、腎臟49顆等器官,亦包含眼角膜15片、骨骼7件及肌腱4件,勸募成績受到肯定同時本院的外科蔡建和主任、黃秀敏護理長及陳建勳社工員亦獲得優秀器官勸募人員表揚。然而,所勸募之器官或組織必須都轉由外縣市的移植醫院執行,因此在100年他接任院長起,就開始積極的籌劃要成立移植醫院,經歷4年的努力,終於在上個月成功的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今天特地舉行這場記者會,除了與宜蘭鄉親朋友一起分享成果外,也要見證成功的一刻。

羅院長說;對於縣民的期待,院裡所有醫師都非常盡力,而醫學中心的願景也不曾忘記,對於首例 腎臟移植成功,他感謝外科、腎臟科、護理科、檢驗部門等所有團隊大家的努力與合作,才能成就這次的成功,未來還會陸續來完成肝臟、心臟等移植工作,以不負宜蘭人的期待。

陽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姚彥宏表示: 早在2001年時羅院長就提出要把愛留在蘭陽的想法,所以就與內科、腎臟科及各單位統籌擬訂一個腎臟移植計劃,以挑戰這項從未做過的事。腎臟移植頓陽醫並非易事,除了醫生本身無經驗,又加上醫院軟、硬體設備都欠缺,在執行上其實很困難,但在羅院長堅信、堅定及堅持下,讓團隊在一年內完成腎臟移植計劃;2012年時即向衛生局提出申請為腎臟移植手術醫院; 2015年4月13日衛福部正式命為腎臟移植手術醫院施行醫院;2017年3月28日完成首例腎臟移植手術。在這2011~2015漫長的六年裡,醫師們都認真準備、籌劃,也在羅院長的指導下,各科部門也都加強自己能量,最後由專業的腎臟科擬訂腎臟移植計劃流程,因醫院本身欠缺經驗,因此結合幾位專業醫師如在台北榮總腎臟移植外科受訓的林釀呈醫師、外科主任蔡建和、腎臟移植手術莊富傑醫師等,另外護理人員也是一個貫穿腎臟移植手術的重要角色,由護理部選派最優秀的護理師,再加上2位器官協調師及社工等,無論是從開始的登錄、等待移植、器官捐贈出現及器官的分配等,每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

姚彥宏說因為陽醫未有移植經驗,因此一旦有願意在院登錄等待換腎者,醫院都會盡最大的責任去服務,所以在2015年4月醫院通過腎臟移植資格時,2016年6月23日起開始登錄待贈者, 2017年3月21日舉行腎臟移植手術流程桌演, 3月28日即為首例腎臟移植手術。

台北榮總受訓的腎臟移植外科醫師林釀呈表示:目前台灣有6500~7000位的等候腎臟移植病患,再加上洗腎患者也有十分之一在等候(目前洗腎約有7萬人),而每年台灣有200顆大愛的腎臟捐贈,以台北榮總統計資料而言,大概有一半病患需等5年,但三分之一則要等超過10年才有機會排到。
林釀呈醫師有提到分配很重要,他舉例說倘若願意發揮大愛的捐贈者剛好是在陽醫,陽醫本身又有移植合格,那在陽醫等待的患者就可以先受惠。

腎臟移植手術莊富傑醫師也表示: 洗腎患者最不便的就是需要長時間到醫院,但王先生是自行購買腹膜透析機在家使用,但必須注意管路或感染上的問題。另外醫院接受大愛的捐贈者時會先評估,以腦死判定為主,判定需兩位專業醫師,如神經內、外科或是加護病房受過訓練的醫師,並且需判定2次,而每次判斷前後時間需隔4小時,所以在判定腦死的定義上非常嚴格,另外還要取得捐贈者家屬同意,才能進行後續抽血配對等相關流程。

對於哪些病人可接受移植? 哪些病患不能接受移植? 需排多久才能等到?
姚醫師表示;所有慢性透析病患只要領有永久重大傷病證明,就可以加入大愛換腎登錄;反之對於身上有無法控制嚴重感染者、愛滋病沒獲得控制者、肺結核未完全治療者、有惡性腫瘤者等則是無法登錄。目前陽醫有200位洗腎患者,如果民眾要進行腎臟移植則需看宜蘭人的大愛有多少捐出,屆時會優先捐給宜蘭人。

陽醫首例腎臟移植成功病患王先生今年58歲, 3月27日接獲通知,3月28日進行4小時移植手術,在醫療團隊細心照料下,已於上星期出院返家靜養,現在僅須定期回醫院追蹤,由於他在手術前因尿毒症,以致尿量都不到300CC,經過手術後現在已有3000CC以上,他表示原來能夠好好排尿是一件舒服且幸福的事。

為了感謝陽醫所有醫療團隊對他的照顧,王先生除致感謝狀,也錄了簡短的影片致謝,影片中表示:自102年後就開始洗腎,洗了3年後,之前也曾去台大、慈濟登記但一直無下文,得知陽醫有移植手術就馬上登錄等待,8個月後接到陽醫通知有適合的腎臟,夫妻倆欣喜若狂直說3次太幸運了!因為他們知道,有病患一等需好幾年,但他們居然能在這麼短時間就排到,除了幸運更感謝捐贈者讓他重生,王先生說未來會好好照顧身體,以不辜負捐贈者的愛心!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羅世薰發表首例腎臟移植成功感言

陽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姚彥宏說明腎臟移植相關事蹟

腎臟移植手術莊富傑醫師說明王先生狀況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白米高架橋下新自行車道正式啟用

羅東鎮立幼兒園小朋友家長帶去參加婚宴確診!

4月16日百位藝人公益演唱會 現場不開放、現場不開放、現場不開放...

分隔島屢傳車禍鎮代許俊仁要求改善獲得縣府善意回應(影音新聞)

龍德、利澤工業區未取得建照開工者 修正徵空地稅2到5倍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