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陽大附醫舊院區留14診 宜縣衛生局主張留4診 哪個睿智?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院區已經開始試營運,舊院區準備留15個門診,縣衛生局卻希望舊院區只留4個門診,地方政治人物也有人呼籲門診全部在新院區,以免病患看診要跑來跑去,或是到了新院區才知道是在舊院區,這些問題倒底應該聽誰的較適當?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一直希望舊院區5000多坪土地,能撥交縣府使用,立法院在第7屆第5會期第16次會議也曾決議:「蘭陽院區興建完後,新民院區即行關閉,土地歸還政府」。

後來經在地立法委員全力爭取,第8屆立法院在第2會期第13次會議又決議「建請新民院區保留作為醫療用途,並請教育部會同衛生署、經濟建設委員會儘速完成符合宜蘭地區醫療需求之規劃評估,…報請立法院同意後為之」。

而教育部之前即已函請陽明大學,先行評估新民院區後續及使用規劃案之可行性,及研議相關計畫說明,並報部會商行政院相關部會意見及轉呈立法院同意後,再俾憑辦理後續修正計畫事宜。

陽明大學經與附設醫院研議後,決定舊新民院區再發展計畫仍應延續前於98年5月即已核定之規劃,並秉持著結合大學教研能量,來成立四大中心,包括「弱勢與特殊需求者照護醫療中心」、「失智症照護及技術發展中心」、「科技輔具與科技照護訓練中心」、「銀髮健康管理暨專業人才培訓認證中心」,以補足蘭陽院區醫療照護、教學研究及醫護人員宿舍之空間之不足,同時因應宜蘭地區因高齡化所產生長期照護需求,並進一步來建立完整之醫療照護網,該計畫在今年5月間經行政院核定。

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表示,宜蘭老年人口比例較全國老年人口比例高,依據103年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現有人口數近約46 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全縣總人口數約13.8%,相較於全國老年人口比例,宜蘭縣則高出2%,為全國各縣市老年人口比排名第8;各項老化指數在北部地區來看,也都居冠。

羅院長說,另若依衛生福利部失智盛行率調查報告,宜蘭失智症盛行率(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輕度認知障礙也高於全國平均值(30.5% vs 14.8%),在雙重因數下,預估宜蘭縣失智人口可能高達 8千人。面對高齡人口快速成長的高齡化社會現象,我們必須迅速而有效的增加長者醫療及照護的資源,尤其是失智老人的長期照護問題,更是當前老人福利政策的重點課題。

羅世薰表示,根據台灣宜蘭當地情況,以國立陽明大學及台北榮總為支援系統,主導教學重點,研究內容,以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為第一層,提供在地醫療診斷,教學,及相關照會,以結合宜蘭縣醫師公會,衛生局及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為第二層,形成相關照護網,1. 針對社區潛在性失智症患者進行早期篩檢,使能早期診斷及接受治療。2. 失智症防治教育推廣人才培訓。3. 衛生教育宣導。4. 建構宜蘭縣的失智社區化照顧的網絡系統,包括醫院、衛生所、學校、社區組織。

羅院長說,組織架構含六大部分:整合諮詢中心,樂智學堂,日照中心,護理之家(失智專區),護理之家,失智安寧療護;目前已經施行記憶門診,進行失智友善診斷就診流程及失智登錄,以達全人照護目的;已於壯圍成立樂智學堂,並獲得『特優』的殊榮;但其餘四大單位,待新民院區改建後,陸續成立,以達全程照護之目的。預期,10年後, 由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為中心失智症照護網,不僅可使失智患者得到優質的照護、宜蘭縣民受惠,確實達到在地老化之目的,也期望能成為全國的失智照護網的典範 。

另外,對於有特殊看牙需求的人,例如兒童、年長者、身心障礙者病人,期望提供更方便、優質的照護,推動牙醫到宅服務,104年5月獲得了衛福部肯定,成為東部地區繼花蓮門諾醫院後第二家示範中心,榮獲國家生策會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讓看牙不再是大工程。

推行頭城長照活樂據點計畫-改善社區長照資源不足,以便捷的評估流程,提供失能民眾完整的長照轉介服務(如: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日間照顧中心等) 。同時辦理在地居家照服員訓練,以擴大照顧服務能量。

建置壯圍長照樂智(失智症)據點,這是社區服務,在起始點延緩病程,經醫師診斷為失智症,並載明CDR評估結果為>0.5分患者。經專業評估(如MMSE、AD8等)為失智症前期及輕度失智症患者。以實際居住於壯圍鄉之居民為優先,鄰近鄉鎮之居民,符合條件的對象也接受。

羅世薰院長說,老人家的骨質疏鬆,不慎跌倒即易骨折,生活習慣改變,常引發其他症狀,陽大附醫對於髖關節骨折及骨質疏鬆長者,也有整合型復健照護計畫,目前全國髖關節術後因為照顧不良,1年死亡率27%,陽大附醫的作法已降到5%,獲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頒給銀質獎認證。陽大是在返診時即做骨質密度檢查,甚至到病患家中去查看環境,預防再跌,有需要的協助連結社福單位。

陽大附醫在蘇澳鎮聖湖聖愛信大活樂據點,推動老人〞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由聖愛社區樂齡族招募長者參與此計畫,機械輔助運動訓練課程,由企業租器材,陽大醫院亦會派遣復健師全程參與指導。

陽大醫院以發現病患、正確診斷、聯合照護、醫師教育,並與社區醫院,家庭醫師的結合,作為舊新民院區再發展的目標。

衛生局要求新民院區只保留4個門診,其他的要移到新院區,主要是為了民眾就醫方便,以及避免醫護人員兩地奔波,看起來立意不錯,但如前所述陽大附醫做了多少事?陽大的醫療專業不及衛生局?衛生局有幾位醫師,陽大有幾位醫師?陽大附醫這些長年實務工作者,評估的不及衛生局周詳?

試問,洗腎的患者在舊院區,腎臟科門診是不是該在舊院區?復健在舊院區,骨科門診能不在舊院區?難道非要讓老人家到新院區看完骨科門診,再到舊院區去做復健,才是睿智之舉?其他精神科等老人常見的慢性病,也都一樣,陽大附醫其實都作過詳盡的評估,否則誰不願意全部都到新院區新環境上班?陽大附醫為了配合政府政策,為了加強服務地方,卻老是遭遇掣肘的情事,常言道:「官大學問大」,事實上官大只是「權利大」,未必「學問大」,幾個門診合適?事關縣內老人家福祉,盼主管當局能再想想!再想想!。

陽大附醫在新民舊院區做四大規劃

陽大附醫在新民舊院區做四大規劃

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

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礁溪川湯春天旗艦館中秋驚奇!

【直播會客室】林成功:讓我們重新定義礁溪

羅東文化工場飄茶香茶文化開展。

「Daegu WOW Week 2019」特別活動將從10月1日起狂歡61天

AXA安盛呈獻Hack For Health - 現正接受報名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