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陽大附醫未充分發揮功能,宜縣府應協助向中央爭取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綜合報導

 

宜蘭縣陽大附醫開業,縣議會進行衛生局質詢時,大部分的議員都對陽大提出質詢,希望陽大能發揮一流的醫療技術,擁有最先進的醫療儀器,能有令人滿意的服務品質。

 

 

首先探討病床不足的問題,大多認為宜蘭縣溪、溪北的人口數相當,而溪南的醫院約有一千三百床,溪北的醫院約六百床,這是中央的縣市病床依縣市人口數訂的限制,因此陽大目前只能有四百床,就溪南、溪北人口比例而言,陽大的病床數嚴重不足。溪北仁愛和普門醫院的病床數更少,兩院已與馬偕醫院簽約合作,未來在病床不足的情況下,馬偕醫院緃使醫療技術再好,沒有病床,恐怕也難以施展,病床數的問題縣府要未雨綢繆。

 

目前溪南大醫院的病床數容或有空床,因都是私立醫院要求「禮讓」出床數,肯定困難,陽大是政府投資,溪北人口數和病床數不成比例一事,是現實情況,誠如張建榮議員建議,中央和地方都是民進黨執政,既為照顧縣民興建了陽大,若因病床數不足,無法充分發揮照顧縣民的效果,是投資的浪費,也是醫療資源的浪費。只要中央「一紙公文」同意增加溪北的病床數,不用花錢即可解決。

 

再就陽大的現況而言,許多議員因民眾要住院沒病床都到處找關係,也請衛生局幫忙「喬」病床。黃定和議員認為特等病房面積十坪,不用那麼大,可以隔成兩間。可見大家都在想方設法增加床位,令人訝異的是陽大四百病床中,竟然有四十床的空間未使用,只開了三百六十床,這究竟是什麼原因?林錫明議員質問是沒有經費買病床,還是醫護人員不足,衛生局應了解後優先協助解決。

 

沈德茂陳俊宇議員覺得陽大設立後,醫護人員的比例似未增加,沒有增加的話豈不奢談醫療品質的提升;張秋明議員則提到設立醫療物質銀行的重要性,二手的醫療輔具可以減少病患的負擔;游祥德議員對於一般醫院病患住院都有時間限制,約50天要出院,有的呼吸困難,出院回家根本無法照顧,要轉出去才能再住院,不合情理的方式,新政府應優先「改革」。

 

林錫明覺得提升醫療品質可以設患者意見箱,對認需改進之處提供給院方。林錫明和游祥德都認為停車位不足,游祥德並說,陽大周邊的女中路都停滿車,他還以為有人辦活動,進到院區他也找不到停車空位,以後二期完成更嚴重,建議應設立體停車場。黃素琴議員則要求衛生局應調整陽大急診室等待病床,許多患者連擔架都等不到,陽大是公立醫院有補助,病房的費用應予降低;蔡文益議員問陽大運作上有什麼問題,人手夠嗎,設備缺嗎,衛生局可有協助向中央爭取?醫護人員不足,如何能作好醫療服務。劉添梧議員說陽大一期工程就作了快十年,二期再十年就太久了,要預先作準備工作,器官捐贈要趕快設置,在縣內就能處理。

 

地方人士期待已久的陽大附醫已經開始營運,存在著醫護人力不足,以及設備上的諸多問題,單由陽大向中央要求,難免被視為院方自己的需求,若由縣府向中央爭取,縣府代表的是地方民意,兩者意義不同,希望能經由縣府的給力,使各項缺失能加速改善。

林錫明

林錫明

游祥德

游祥德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銀河娛樂集團公佈2017年第三季度未經審核之財務數據

林聰賢縣長參訪吉姆老爹啤酒觀光工廠

冬山柯林國小武術全國賽出武狀元!

東急澀谷藍塔大飯店Tower's高空酒吧開幕

體重管理換健康,台水員工獲佳績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