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陽大附醫新民院區中醫科明年停診 宜縣衛生局有無違法濫權民代關切

記者趙奇濤/陽大附醫專題報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已於10/26日舉行開幕典禮展開營運,讓宜蘭縣的醫療邁入新的里程碑,行政院長林全並送宜蘭縣一個超大禮物,將挹注比現在蘭陽院區更多的經費,蘭陽地區縣民期待已久的陽大附醫落成啟用,理論上將提供縣民更方便的就醫,是縣民之福,但相當諷刺的是縣民就醫未必更方便,据了解,陽大附醫新民院區目前有的中醫門診,到明年元月一日起,將被停止,縣府衛生局已經作成決定。屆時許多喜歡中醫醫療的病患,將無法在新民院區看診。

 

 

据了解,宜蘭縣衛生局於10月初召開了一項會議,會議的名稱是「研商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門診醫療最適化資源會議」,會議主席是衛生局長劉建廷,望文生義,開會的目的是要讓要讓「陽大附醫的門診醫療最適化」,讓陽大附醫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功能,令人遺憾的是會議結論並非對縣民「最適化」,而且呈現「不適化」的現象。

 

据悉,應衛生局之邀參加會議的單位,有西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陽明大學、陽大附醫、縣府計劃處、衛生局等,各公會成員原則上都希望新民院區不要有門診,以免影響到基層院所的「生意」,陽大附醫則說明舊新民院區再發展計畫,包括「弱勢與特殊需求者照護醫療中心」、「失智症照護及技術發展中心」、「科技輔具與科技照護訓練中心」、「銀髮健康管理暨專業人才培訓認證中心」,新的「蘭陽院區」以急重症醫療為主,舊的「新民院區」提供老人、弱勢及長照服務為主,在此醫療區隔前提下,新民院區保留與高齡長者有關15個門診。

 

据悉,該次會議主席衛生局長劉建廷最後作出的會議結論,刪掉了數科,最主要的是有許多老人家喜歡的中醫科也在刪除之列。

 

新民院區明年中醫部停診議決定單位--衛生局

新民院區明年中醫部停診開會地點--衛生局

地方人士獲悉後已向民代反映,希望能予阻止。該民代也覺得不合邏輯,縣長極力爭取經費充實陽大附醫的經費,充實醫療設備,不就為了給縣民更好的醫療服務,更方便的就醫環境,怎麼會有了醫療資源,反而由衛生局來限縮使用?

 

衛生局為了陽大附醫蘭陽院區的收費,新民院區的門診數,之前即開過會並有所指示,最初要求新民院區只能留4診,這次會議結論相較之下,對陽大附醫已經相當「寬厚」,增加了門診數。

 

陽大附醫前身是榮民總醫院系統歸退輔會管,後來改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歸教育部管,宜蘭縣衛生局有沒有權責如此這般「管」陽大附醫,不無疑義。

 

宜蘭縣設有醫事審議委員會,它的權責為何?功能為何?陽大附醫的費用等問題,衛生局有何權限干預?其收費在法定的高低限範圍之內,也僅屬報備性質,無須核准。

 

依醫療法規定縣(市)醫事審議委員會的權責是(1)醫療機構設立或擴充之審議。(2)醫療收費標準之審議。(3)醫療爭議之調處。……陽大附醫啟用是宜蘭縣的大事,預訂試營運和正式營運,大家都關切,為何行政院長林全都來剪彩開幕了,醫事審議委員會竟迄未開會,這是什麼樣的行政效率,又該追究誰的責任?

 

陽大附醫對新民院區的規劃,從102年即提出「陽明衛生福利產業創新園區開發計畫-新民院區再發展計畫」送教育部審議,規劃以四大中心(弱勢與特殊需求者照護醫療中心、失智症照護及技術發展中心、科技輔具與科技照護訓練中心、及銀髮健康管理暨專業人才培訓認證中心)為主。經過數次修正,於今年5月間定案。中央核定的事,縣衛生局能自行開會,就擅自調整?那衛生局的權限豈不凌駕中央部會之上?

 

衛生局也曾行文國立陽明大學校方,要求「督促」醫院且舊院區只能有4個門診。這個程序是正確的,有意見可以建議,如今若是沒有法令依据就開會作出決定,這般行事有無涉及違法濫權?

 

地方人士曾反映舊的新民院區地處鬧區,鄰近火車站,有公車停靠,高齡病患就醫方便,建議與老人有關的醫療門診應該保留,而衛生局官員曾表示,要求大部分門診到新院區,一來是為了民眾就醫方便,二來避免醫護人員兩地奔波。

 

陽大附醫如果無法在新民院區多開門診,衛生局向民眾解釋「醫護人員無法兩地奔波」,猶有可說,醫院表示是必須開設的門診,衛生局卻說避免醫護人員兩地奔波而予刪減。那就是要病患兩地奔波了?政府投入鉅額經費充實醫療設施,就是為了照顧更多的縣民,縣府應深入探討,如何將醫療資源作「最適化」的運用。

 

延伸閱讀

陽大附醫隆重開幕啟用行政院長林全贈送擴建工程大禮(影音)

陽大附醫開幕 游錫堃消遣洪秀柱 許文政 (影音)

陽大附醫院舊院區留14診 宜縣衛生局主張留4診 哪個睿智?

陽大附設醫院新院區收費太高?(影音)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縣7家水產罐頭食品業通過食安稽查

宜蘭不老溫泉季浴衣設計公佈得獎名單

日據時代老屋改造成宜蘭文青咖啡館朝聖地

宜蘭縣第一批自來水檢測均合乎飲用標準

宜蘭轉運站原址大升級,提供民眾新感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