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陽大附醫急診室失火 春節防火演練情節逼真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陽大附醫現場報導
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19日上午發生大火,消防局出動雲梯消防車灌救,啟用救助袋滑降逃生,2位急診室醫師、6位護理師,進行現場醫療救護及後送工作。整個演習過程非常逼真,幼兒園的小朋友有的看得目瞪口呆,這是消防局因農曆春節將近,呼籲縣民作好火災預防,大家能安心過好年的宣導活動。

宜蘭縣消防局在局長徐松奕總督導下,邀請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縣議員楊順木林志鴻等地方人士和幼兒園小朋友一起觀看,演練的過程如下──

有一名民眾手持不明物體往陽大附醫急診室門外丟擲,隨即引發急診室火災,陽大附醫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分別為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安全防護班及緊急救護班。通報班成員經查證屬實後透廣播設備,通知院內各班別執行編組任務及人員疏散方向,並向119報案。

現場擴音器響起:「大家請注意!大家請注意!,這裡是院區廣播,現在在急診室發生火災,請各位不要驚慌,請本院自衛消防編組人員立即啟動,大家請依照引導人員之指示避難逃生,請絕對不可搭乘電梯。」

滅火班成員接獲通報後立即攜帶救災設備至起火位置,利用滅火器及室內消防栓進行初期滅火工作。滅火器的使用口訣為:拉拉壓
1.第一個「拉」就是先將滅火器上方把手的插梢拉出,將滅火器開啟。
2.第二個「拉」是指一手拉著滅火器橡皮管頂端,對準起火點。
3.「壓」是指壓下滅火器把手,使藥劑噴出。

室內消防栓的瞄子為直線水霧兩用,直線射水用來撲滅火源;水霧射水法則用來冷卻火源及周遭環境,利於人員逃生或是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時掩護使用,所以使用時可依現場狀況選擇出水方式,當水線出水時應注意反作用力非常大,一定要緊握瞄子噴嘴,並且瞄準火源進行射水。

由於火勢相當猛烈,自衛消防編組的滅火班成員無法撲滅火勢,開始進行有效的逃生作業。避難引導班成員接獲通報後,保持避難通道之暢通,引導人員疏散並禁止人員搭乘電梯。安全防護班成員接獲通報後立即關閉空調、防煙鐵捲門及瓦斯,停止電梯及電扶梯之運轉並開啟排煙設備。

緊急救護班接獲通報後協助安撫疏散逃生之民眾情緒及對傷患作處置包紮,災害現場附近安全處所開設初期檢傷站,並考量急診室就診民眾眾多,恐致傷患數驟增,立即回報縣衛生局。

現場看到5樓平台有人求救,院方啟動救助袋進行疏散逃生。救助袋是一種設在建築物之窗口或陽台等處所,避難人員可經由袋內滑降到地面,是一種毫不費力的器具。對於避難弱者的老人、病患、幼童而言是較具安全性的避難器具,救出了3人。

現場傳來消防救災車輛的警笛聲,由遠而近,民眾如於道路上駕駛遇到消防車輛或救護車時,在單線車道請盡量向右側停靠,如為雙線以上之車道,請盡量分別向兩側停靠,方便救災救護車通過。

現場看到消防局所派遣的第一梯次救災單位已經抵達事故現場了,此時急診室大門前的火勢已延燒至2樓,救災人員隨即展開搶救行動。指揮官立即先找院方負責人,了解現場火災資訊、人員受困情形及建築物平面圖等。

指揮官指示於急診室前設立人員裝備管制站,指定專人負責人員管制及裝備補給,並做為救災人員待命處所。人員入室搜索前應先登錄管制搜救小組「姓名」、「人數」、「時間」、「氣瓶壓力」。

另因現場傳出尚有多名人員受困,指揮官指示4名消防人員穿著消防衣帽鞋、背負空氣呼吸器、並攜帶熱顯像儀、搜索照明繩由急診室大門入內進行人員搜索及執行人命搜救勤務。另指示4名消防人員部署2條水線應掩護搜救任務之進行。

紅外線熱顯像儀之功用為偵測肉眼所無法看見之紅外線熱能輻射,可於火災現場煙密布時輔助消防人員進入火場進行人命搜救以及了解火場內之溫度。
「照明繩」於搶救人員進行人命搜索或救援時,可做為救援人員火場內位置定位使用,亦可提供照明,沿著繩索可明確瞭解救援人員操作位置。另該繩亦有耐高溫設計,於100℃時仍不會有起火燃燒或破裂現象。

此時協勤的警車到場後立即協助交通管制及封鎖現場,進行交通指揮及管制後續車輛進場。
臺電人員也已經抵達現場,向救火指揮官報到,迅速依指示關閉電源及處理危險電路。
自來水公司人員抵達現場後,立即向救火指揮官報到,負責火場集中供水事宜,另外基於火場需要及強化水源供輸,得作區域斷水權宜處置。

消防人員於面對急診室左邊建築物3樓,發現有2名待救民眾在呼救,立即架設雲梯車救援,大家看到雲梯車在急診室外升梯,接近受困者,成功救出。雲梯車除可以進行高處人員救援之外,亦可進行火場週界射水防護任務。

衛生局指派陽大附醫院蘭陽院區急診室主任擔任現場醫療指揮官,統籌整體大量傷病患緊急救護作業之進行,於現場依序設立檢傷站、醫療站、後送站,並指定分站長,進行現場醫療救護及後送工作。

檢傷分類站共計動員2位急診室醫師、6位護理師,進行現場醫療救護及後送工作。所有傷病患的病情及傷勢情形已經都詳述在胸前的傷情牌,每位傷者會先在檢傷站時進行檢傷(辨別輕、中、重傷),再到醫療站進行初步的處置,然後後送站則會視病情的嚴重性依序後送。

由於陽大附醫院蘭陽院區急診室發生火災,導致急診室內大部分的醫療設備故障不堪使用,因此傷患需送往其他醫院就醫。衛生局指示傷病患分別送往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及仁愛醫院就醫,以期達到傷患分流控管,並避免傷患集中於單一醫院,而造成醫院醫療資源超荷之情形發生。

 

左起:楊順木議員、徐松奕局長、羅世薰院長、林志鴻議員

左起:楊順木議員、徐松奕局長、羅世薰院長、林志鴻議員

消防車雲梯車均啟動救災

消防車雲梯車均啟動救災

小朋友看消防演練表情各有不同

小朋友看消防演練表情各有不同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宮崎縣西都市前進羅東觀光交流

縣議員薛呈懿提出保護漢本遺址訴求

Arcadis 聯同富豪環球帆船賽 提升對亞洲城市抵禦自然災害能力的關注

比臉還大神盾級烤豬肋排拉麵!超高CP值牛小排地獄拉麵

債務糾紛持道具槍恐嚇 羅警快打緝捕移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