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陳定南園區的「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陳定南園區的「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讀者投稿/鄭文嵐

日前陳定南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老師開記者會指陳「林姿妙的格局與陳定南背道而馳」議題,由於林光義老師為2022年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競選總部副主任委員身份特殊,其學生退休校長鄭文嵐有感而發投書本網,「給林光義老師的一封信」發表其不同的看法。

給林光義老師的一封信

老師,您好:

我是鄭文嵐,民國63年考進宜中,您是我們高一班的英文老師兼導師,您溫柔敦厚、循循善誘的形象,至今我仍有如沐春風的記憶;但日昨看到自由時報一篇有關您的報導,標題下得可真重,「林光義:林姿妙的格局與陳定南背道而馳」,這種論調與我印象中的您,「風格」真的差很多,我不知這是您「真實的感受」,抑或是因為您「掛名」為江聰淵競選總部的副主委,所以「不得不」出來說說話,畢竟陳定南在宜蘭近乎「神格化」的地位,每次選舉綠營的人總想「消費」他,而您擔任陳定南基金會的董事長,自然是陳定南精神的「最佳代言人」,您的發言至少在緬懷陳定南的民眾心目中,具有一定的份量和影響力,但這次您的發言卻不免讓我有了前面的疑惑;當然以陳定南樹立的典範,想要達到那樣的標準,放眼當前台灣政壇可能屈指可數,但每個人都有他或她自己的特色,您對林姿妙的評價自有您立論的根據,但用此「完全否定」一個人,這種武斷的作風,跟您在帶我們時給我的感覺大抵也是「背道而馳」。

林姿妙或許「格局」不夠大,她的「魄力」也不夠大,但應該也不至於如您說的那般不堪,譬如四年前她要推「國中小學生午餐免費」,(試想這要有多大的願力才敢做這樣的承諾,畢竟歷屆縣長沒有人敢把這個當成政見,不是嗎?)那時被綠營對手批評的體無完膚,甚至還說這政策一執行,學校各樣建設都會停擺,但四年下來她做到了,或許您認為這還是「格局太小」,您也不至於像陳明通攻擊韓國瑜時說出:「只為吃飽跟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這樣的話,但對許許多多的爸爸媽媽這卻讓他們感念在心,這應該不是您在報導中形容的林姿妙只會「普施小恩小惠討人喜歡」吧!我想這樣的政策應該不只是「討人喜歡」,也應該值得「受人尊敬」。

林姿妙一月份被檢調單位兵分三十路抄家式的搜索,歷經十幾小時的馬拉松式的偵訊,她挺了過來,連檢方的聲押也被法院駁回,(這是不是法院認定「罪證不足」才會做此裁定?),而現在在選舉登記前檢方提起公訴,加上蔡英文幾天前才說「一定要贏回宜蘭」,說這樣的起訴沒有「政治考量」誰會相信?接著綠營媒體及側翼全面圍剿極盡醜化之能事,包括老師您也直接下了判斷說她「不去反省卻辯解」,她喊說這是「司法追殺,政治迫害」,您說這是對執法人員嚴重的誣蔑,但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即便起訴,能這樣就蓋棺論定嗎?就拿您現在所處陣營裡有個重要幹部來說,他因案被起訴,一審、二審都有罪,是在發回更審的時候才獲判無罪,老師,請問您要怎麼看待他?再說「辯解」,您所處陣營的候選人,他還因盜採砂石被關過三個月,稍早他還一直替自己喊冤,說是「法官誤判」,這點老師您又要怎麼看?我只希望老師您能持平的來看雙方候選人,而不要以意識形態來「搞雙標」。(老師,我這樣說可能對您有些不禮貌,但亞理斯多德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諒老師您會理解我的用心才是。)

我也知道您的為難處,只要選舉就有人要消費陳定南,而您就要面臨人情的壓力,當年林聰賢從陳定南遺孀手中接過公事包的「橋段」,真的感動許多人,(不可否認我也是其中之一),但後來他卻在議會中被議員喻為「林百億」,這中間的轉折豈是當初您所能逆料?而現在的江聰淵是否「值得」您再替他背書,或許您可以再深思,就拿他因盜採砂石被以竊盜罪關過一事來說,當這段黑歷史被掀開,他不是「坦然面對」,而是發貼文、上節目撇清,甚至還御駕親征開記者會為自己喊冤,這比林姿妙的「辯解」情況可嚴重許多,相信您只是「掛名」副主委,對此應該也一無所悉才是;此外他連縣府送給家戶的廚餘桶,宜蘭市部份都要貼上「江聰淵關心你」的貼紙來「割稻尾」,這種欺騙的作風難道陳定南會容忍?對陳定南那句「如果討人喜歡跟受人尊敬無法兩全,那我寧願受人尊敬」,我是打從心底認同,也奉為行事的圭臬,只是用此來要求「敵對方」的候選人不免有「陳義過高」之嫌,但對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我們卻「不容妥協」,不知老師您對我這樣的看法認可否?

以前有外縣市的朋友來宜蘭,我常帶他們去陳定南紀念園區,印象中停車場旁有塊石頭,勒刻著「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而老師您支持的江聰淵偏偏就有「盜採砂石」的前科,這豈不是絕大的諷刺?我只希望老師您不要「被蒙蔽」,檢視林姿妙之餘,是否也該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江聰淵?

謹此恭請  教安

學生   鄭文嵐   敬上  2022.08.27

宜蘭新聞網:歡迎林光義老師回應!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中小企業協助企業簽約及勞資爭議

綰絭吳澤成「聖杯」保佑兒童平安

阻卻”落選頭”遞補.選罷法形同虛設

2018宜蘭五合一選舉第2天共有171人完成登記

公佈「宜蘭溫泉浴衣設計」入圍決賽者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