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陳傑麟帶槍上議會 要求警察不要再移送原住民的獵槍了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今日下午縣長施政總質詢中,由3位穿著原住民服裝的陳傑麟孫湯玉惠陳孝仁縣議員聯合質詢時,陳傑麟帶了一把原住民獵槍上議堂,要求縣警局長高壽孫,不要再以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來移送原住的獵槍,他強調在民國90年對原住民的獵槍就已經除罪化了,高壽孫以「點頭」來回答。

 

陳傑麟:這是一把犯罪的槍還是一把打獵的槍。並把槍拿上去給警局長高壽孫看。還強調不要怕。

 

高壽孫表示,能夠有機會見識到原住民的獵槍,致於是不是獵槍,只能說他是一把原住民的獵槍,但要看他是什麼用途,而不是看這個東西。

 

陳傑麟,局長,如果他是一把犯罪的東西,你現在就以現行犯逮捕我,可以嗎?

 

高壽孫,打個比方,家裡的菜刀,如果是拿來殺人的話,他就是犯罪工具。

 

陳傑麟,能不能界定它是槍炮彈藥刀械管制品。

 

高壽孫,從外觀上看他是原住民自制的獵槍。

 

陳傑麟,同樣的情境,我的族人從年初到3天前,一共被抓6件,同樣的獵槍刑警隊配合羅東分局用槍炮彈藥刀械管制來移送,最後並沒有被起訴,我強調,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在民國90年就已經除罪化了,局長你知道吧?已經15年的時間都已經除罪了,那麼長的時間的案例都沒有被判決,他並不是連發的、自動的、是自制的,而且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的,按照法律的規定,我們是可以繼承的,而且是可以有2把,每一戶最多可以有6把,局長能不明確的在這裡給我們答復「我們絕對不會移送!」

 

高壽孫說,根據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原住民要使用這獵槍,是要經過許可,而且要有執照的才可以用,致於3天前的案子,他是用野生動物保護法移送的,而非依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的。

 

陳傑麟,因為我在現場,這槍在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已經除罪了,而且依野生動物保護法第21條之1 也授權了原住民可以去打獵,按照法律跟實務,這獵槍不應該有再移送的的動作,希望局長能明確的告知各分局及警察同仁,遇到了類似的情形請不要移送了好不好,因原原住民到了警局非常無助,不知道要如何面對筆錄,也不知道要受什麼樣的制裁,非常的惶恐,我也陪了好幾次了,我也非常的惶恐,局長能不能幫我們原住民解決這個事?

 

高壽孫,警政署也對原住民傳統文化非常的重視,也避免察警同仁在執勤中對於原住民的誤解,特別訂了一個查察使用獵槍的程序,只要符合槍炮彈藥刀械管制許可的當然是ok的,但有時候原住民沒有按照規定來持有。

 

陳傑麟,了解到你所的說的,但警局應該做個宣導,原住民的教育水平不過,如何管理、做登記,請局裡能多宣導,從90年到現在沒有一件是獵槍的犯非記錄,這是原住民的文化,絕對不是屬於槍炮彈藥刀械管制品,局長你說是不是(點頭),希望不要有3天前的事再發生。

27691_副本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吉列表示,男人可以哭,透過全新#ManEnough短片打破又一個刻板印象

國民黨宜蘭縣黨慶活動張建榮主持

三星老人營養午餐斷炊 陳坤發起募款解決

寵物嘉年華被民眾檢舉有虐待動物之嫌

SG Wireless Limited警報系統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優異證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