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阮義忠《霧峰萊園》窺探台灣建築之美

記者 陳建輝 / 宜蘭 報導

宜蘭市公所今日上午在宜蘭人故事館舉辦「《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展覽開幕典禮」,阮義忠老師這次的展覽《霧峰萊園》,來自阮義忠老師為1977年8月號的《家庭月刊》拍攝的一系列霧峰萊園的相片;萊園即為俗稱的林家花園,是臺灣傳統建築與園林藝術的經典,也是我國文化資產保存政策變革與融入現代保存思潮的起點;我們可以看到萊園在九二一大地震與1980年代整建之前的樣貌,有建築、雕刻、庭院的景象,及生活於其間的人們的身影。

李乾朗老師是台灣傳統建築研究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重要學者,同時也進行古蹟調查研究,並辦理多場展覽推廣建築文化及推動各地建築交流;這次《古蹟圖影》,將展出李乾朗老師最經典的手繪建築透視圖及剖面圖,讓參觀者有機會透過李乾朗老師的妙筆,穿透建築本身,欣賞諸如國定古蹟國立臺灣博物館大廳圓頂結構、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的剖面布局,以及宜蘭鄭氏家廟及新竹城隍廟等傳統臺灣民居屋頂的燕尾脊與斗拱結構等,一窺台灣建築之美。

《霧峰萊園》見證了林家先祖的崛起,歷經清末民初思想家梁啟超拜訪下榻,日本殖民時期臺灣文化協會在此講學,以及國民政府遷台後軍人眷屬的進駐,在建築的硬體與文化的軟體上,保存了臺灣發展的歷史軌跡;阮義忠老師這次展出的相片,提供了大時代中另一個橫切面,從午休的工人、寫作業的小孩到剝荔枝果肉的一家大小,我們可以說,一個古蹟之所以有靈魂,不只是建築物本身的藝術美學價值,也涵括了古今人們「食衣住行育樂於其間」的生活文化脈絡,體現一種跳脫價值判斷的共感。

館內相關照片1

館內相關照片2

館內相關照片3

全體大合照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八仙塵爆傷者游勇政返鄉接受治療

礁溪鄉月眉坑步道4名遊客、2名義消遭蜂螫

暑期飆車多 宜警嚴防無照改裝車!

防疫期間江聰淵推煮婦急救包讓民眾居家吃美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