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長照2.0 原鄉都不靈 陳傑麟抨擊長照未落實

記者趙奇濤/縣議會報導

長照2.0,原鄉都不靈」宜蘭縣議員陳傑麟抨擊宜蘭縣的長照,都沒有重視原住民地區,根据衛生局的資料去年大同鄉的數据都是「0」,希望對原民鄉的長照,不要永遠都歸零。

 

陳傑麟議員在縣長總質詢時說:前瞻計畫是瞻前不顧後,原鄉沒錢花,計對長照的部分,這項國家政策一直強調我們未來要推行的一個重要的政策,而且提高煙稅挹注預算,但是在原鄉我們的確感受不到,「長照2.0,原鄉都不靈,永遠都歸零」,長照服務的資源嚴重不足,而且分佈的不均,其次人力有待充實,照護員雖然已經開班,未來可能沒有辦法滿足我們的需求,另外產業參與跟長照服務沒有辦法作一配搭,可以說無法照顧到偏遠的部落,最重要的整個資源沒有辦法整合。

陳傑麟議員隨後拿出衛生局提供的數据,作了圖表,他說:以大同鄉為例,從日照服務,居家服務到家庭托顧、交通接送、家庭照顧者服務、小規模多機能,以及設照的据點,宜蘭縣總共將近有100左右設點服務,而整個大同鄉是「零」,這是很具體的數据,所以我說「長照2.0,原鄉都不靈」就是在這裡。去年大同鄉使用長照的服務,不管是輔具的購買、老人營養的餐飲、長照機構、居家照顧、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我們使用的次數也是「零」,真的是長照2.0,原鄉都不靈,希望不要永遠都歸零。這個數据請衛生局劉局長說明一下,怎麼會有這樣的現象?

衛生局長劉建廷答復:謝謝陳議員的提醒,其實這個數字我們可能要澄清一下,我們在原鄉針對長照2.0開始的時候,本來在原鄉就有兩個單位在那邊服務,然後結合寒溪等社區協會、一起送餐,也有一些居服的單位進去,交通服務也有,居家護理當然也是有,喘息也有,只是我們一定要趕快再把它佈建,並非原鄉完全都沒有,也有團體在那邊作日照的一些活動,至於裡面還沒有的例如家庭托顧,現在在佈建,今年有新的計劃又下來了,我們針對大同也增加6個据點,正申請中,原鄉的幅員滿大的,但是我們的据點要將它分散,至於說輔具的話,應該不是零,只要申請的話透過衛生所、輔具中心,有好幾次在第一時間就把輔具送到需要服務的個案,我想我們對原鄉並沒有忽視,而且是積極在佈點,也爭取長照車輛的補助,人力方面這個月開始大同有開班,20餘人接受照護訓練,現在在實習。

陳傑麟議員說:你剛講得非常籠統,模糊啊,數据是衛生局給我的,照你剛剛所講的服務有到位的話,應該不是「零」阿,這個也不是我編出來的,我的意思是說,為什麼我們的需求服務去年度居然是「零」,或許是有,你們有沒有去了解原民的需求,好比說我們長期照顧或日間照護,是衛生局要主動去找需要服務的人,不是等人家來找我們,對原民的部分我們要有這樣的態度,那為什麼你們這個部分作不到,可見得你們跟衛生所衛生室的連結、你們的連繫有問題。

衛生局長劉建廷答復:這一塊我們現在推動服務的輸送要主動,所以我們現在不只是原鄉,所有的縣內衛生所針對有需求的,比如說身障的個案現在也歸到長照裡面,我們也去了解中度重度他們有什麼需要服務的話,我們主動的有專人去服務,當然我們也盤點出來了,把兩個原鄉甚至平地的原住民,他們的需要或身障服務盤點的人數也算出來了,服務應主動不是被動,我們往這個方向努力。

陳傑麟議員說:好啦再加強一下。社會處長,長照不是衛生局的事情,國健署長跟我講過長照必須由社會福利來作最大的後盾,原鄉的部分你們有什麼樣的資源和力量、服務,來作衛生局的後盾?來協助,不要造成我們申請的個案,服務的件數都是零,說明一下。

社會處長楊秀川答復:社會處和衛生局在發展地方的照護業務來講的話,社會處當然責無旁貸,在長照部分,社會處是在整個社區的業務的穩定和發展上,提供更大的支持,如果社區能夠在基礎業務上、財務上能穩健的推展,我想它在長照業務的基礎就能更加穩固,提供地區更好的服務;目前在原鄉地區就是希望能推展更多前面健康和亞健康的服務,讓他們延緩失能的狀況,避免提早到長照的領域,目前在茂安設立一個托老所,正積極作這方面的推動。

陳傑麟議員說:我可以接受你的說法,但原民畢竟有文化上的差異,不僅茂安,四季也要繼續處理,寒溪也是一樣。

「長照2.0,原鄉都不靈,永遠都歸零」

 

前瞻計畫是瞻前不顧後

陳傑麟議員質詢長照問題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三星鄉長李志鏞涉貪案羈押確定 2官商撤銷交保發回更裁!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全黨代表改選 正國會成為新龍頭!

「AXA安盛智尊守慧」全面升級

Chula Medicine發現泰國草藥茶在刺激母乳分泌方面可與現代藥物媲美

小蝦米對抗大怪獸.司法改革應保護弱勢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