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長官可以禮尚往來 所長卻因數百元的酒被開鍘

記者趙奇濤/宜蘭縣議會報導

宜蘭縣政府原民所所長珐濟,因涉嫌收受一瓶日本清酒,被降調為非主管職務,在議會中成為熱門話題,黃素琴陳孝仁議員為被摘掉「所長」職務的珐濟打抱不平,要求政風處再作調查,黃定和議員指公務人員是公共財,如有其他單位商調,縣府不得刁難。

 

珐濟是於去7月間從中央單位調到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原民所擔任所長,去年9月前後到南澳,鄉民代表林金助問他,有一筆某協會的補助款沒有核撥下來,他記得已核撥,當下即打電話向承辦人員查證,並將手機擴音,大家都聽到承辦員說經費早已核撥。

林代表某日到原民所找珐濟,所長室是公開的,有大型透明玻璃窗,聊天後拿出一塑膠袋內有一瓶日本清酒,要送所長表示歉意,所長以自己不喝酒拒絕,而後因有事要外出,由所內同仁陪鄉代,事後被舉發收受外界送的酒,民政處並移政風處調查,珐濟因不知有人送酒,他也沒有收過酒,後來在辦公室櫥櫃的下方,發現有瓶日本清酒,即主動交政風處。

据了解政風處主張該案經考績會審議後再作行政處理,民政處認為行政調動是主管的權責,簽請縣長將珐濟所長降調為科員,於3月8日發出派令,珐濟收到公文,還詢問長官為何被降調?長官表示,你收了人家一瓶酒。

這件事在議會中引爆,多位議員在議會中對民政處、政風處提出質詢,詳情如下:

黃素琴議員:我是監督單位,要求局處長送我東西,超過幾百或幾千元,請問我有問題嗎?或該局處長有無問題?民代去看原民所所長,只是放了一瓶幾百元的酒,就被懲處。請問,當其他的人拿東西給我,甚至是我主動要求的時候,請問那個人有沒有什麼問題?憑什麼我要他就要給我?

政風處長廖常新:依了解的個案情況來認定,要依照我們職務上的相關利害情形來認定,因為基本上是公務人員的話,不能接受跟你職務上任何……。

黃素琴議員:我是民意代表,地方選出的議員,我跟你職務上有無關係?

政風處長廖常新:基本上不是稱作利害關係。

黃素琴議員:我是不是監督者?

政風處長廖常新:也算是一部分。

黃素琴議員:那我要求你們給我物質上的東西,請問,政風處的態度是怎樣?

政風處長廖常新:基本上,這是議員跟縣府之間的一個關係的維持。

黃素琴議員:民眾拿給原民所長,就一瓶三、五百元的飲料,就作懲處,請問其他人要不要作懲處?他只收一瓶,若是民意代表收了很多東西,都是局處送給議員,大家都有的,你們怎麼處理?對那些單一的、反抗不了的人,就很嚴格?

政風處長廖常新:我知道議員所了解的狀況是這樣,但是針對這個個案,如果跟他職務上有相關利害關係,政風處在作調查時,是很精實的,而且有所本……。

黃素琴議員:請政風處再去調查,列入記錄。我已經講了,都沒有人去看一下,走一下,問一下。

陳孝仁議員:民政處長邵治綺任內原民所已有二位所長都「下台一躹躬」,最近這位珐濟所長委曲求全,從台北來宜蘭服務,奇怪,不知不覺又把他FIRE掉,是什麼原因?聽說是為了一瓶酒,他是不喝酒的,是很熱誠的年輕人,他想為宜蘭作事,結果為了一瓶他不知藏在櫃子裡很久的酒,真是情何以堪,你們都沒有想到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會有一瓶酒在裡面,是不是人家栽贓的? 要先查清楚。

邵治綺處長:政風處調查的違反行政人員倫理規範是一個原因,但不是主要的原因,主要被調職還是他的行政能力、和領導能力出了問題。可能議員也會有感受,他在相關業務的督導,在議會質詢時對預算的說明,以及請假的問題,讓議員在去年議事殿堂也曾經提出批評,因為我自己本身和他有相關的直接的業務接觸,觀察了半年多,覺得問題很多,第一個我有感覺到他的問題,是他之前在中央因為沒有擔任過主管,他不知道怎麼當主管,所以他對整個所內人員的帶領方式,給他半年多的時間學習,看起來向心力,對案件的監督能力,指導很多還是不如我們的目標,包括公文逾限、包括請假。

陳孝仁議員:請處長在縣長總質詢前,將調動他的原因一項一項列出來,提交給我。很多事情不是像妳所說的,像以前廖所長一上台被議員罵了以後,他就慌了手腳,珐濟也是一樣,我第一次當議員也是莫名其妙就上台,第一次不可能就是很完美的,我們作主管的就是應該要盡量地輔導他要怎麼作,不是說他不行就不行,搞不好他下一次就是原住民總統,妳不能因他表現不好就否定他,我們當主管的,在領導統御裡面,就是要想辦法輔導,這樣才能榮辱與共,其實原民所我不想去了,他在那邊都被架空,底下的都是越級報告,這個我聽多了,所以我不想去,議員當那麼久,去原民所不到5次,因為在裡面都勾心鬥角,所以效果都不彰嘛,在縣長總質詢前,將他違反規定的事項條列後送三位原住民議員。

黃定和議員:公務人員有調動的話,假如在民政處他想調到計劃處,或是他在妳民政處,現在想調到別的機關,妳會不會同意給他調到別的機關?

邵治綺處長:黃議員指得是商調嗎?

黃定和議員:商調,對。

邵治綺處長:商調,如果機關同意,當然……。

黃定和議員:會不會刁難?

邵治綺處長:商調一般看業務的推展……。

黃定和議員:會不會刁難啦,跟業務沒有關係。妳這邊同意,他那邊也同意。

邵治綺處長:兩邊同意就不會刁難。只是說那個時上……。

黃定和議員:對方同意,妳會不會刁難?譬如說他要調到高雄,對方同意了,妳會不會刁難!?

邵治綺處長:通常都會先談好時間。

黃定和議員:談好時間,刁難是不會啦,對不對?

邵治綺處長:應該是這樣子。

黃定和議員:好,請坐,不能夠刁難,也不行刁難,公務人員是公共財,不是宜蘭縣政府某某局處所擁有的,這個觀念我們要建立清楚,所以假如說有人調過來,或是我們調出去,時間兩方面喬好,業務方面把它交接好,就都OK了,對不對?

邵治綺處長:合理呀。

黃定和議員:好,合理就列入記錄。

吳澤成首開虎頭鍘 博士官員降調非主管

黃素琴議員(左 )要求政風處長廖常新再行調查。

黃定和議員(左 )指公務員是公共財,商調不得刁難。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尼泊爾朝聖變賑災 阿里仁波切帶台灣團首先賑災(一)

達世幣現在登陸Paycent,進行P2P跨境支付和提供即時流動性

SmartUp推出全球區塊鏈孵化平台

傳藝老爺「粽」口皆碑 「粽」情好禮成雙送

失智老人問題頻傳 老翁忘記家住哪裡折煞警方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