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錦草社區設抽水機,五結抽水站改善噪音,二結排水閘門改進自動感應

記者曾瓊儀/宜蘭報導

日前因東北季風和颱風外圍環流共伴效應造成的地形雨,致使五結鄉「錦草社區」水淹及膝,試問鄉長和居民的氣消了嗎?應該還沒有,因為代理縣長吳澤成的氣也還沒有消!今天縣務會議中,吳澤成在聽取工務處的報告後,做了以下幾點質問和裁示:

1.五結抽水站的設計「並非」作為錦草的抽水機使用,五結抽水站是為了不讓水滿進來淹進來,而不是將內地的水抽出去排出去,這部份功能上的誤解必須向民眾釐清。

2.五結抽水站號稱「驗收完畢」卻仍有許多民怨,鄉長和民眾一直在反應,工務處卻讓它完成驗收,這樣對嗎?這個抽水機運轉的音量還有抽水的效能,都受到質疑,工務處明顯太過主觀,講的人是講現場感受,不是聽旁人的反應,我覺得工務處應該很謙卑的很客觀的去現場了解,不要他們說一套,自己說一套,該改就改,不要各說各話。

3.二結排水閘門的關閉是「自動感應」式的,而且是兩道關卡,二結水位高水就由內往外排,如果五結水位高,它就會關閉產生防護,我們的人員在回答民眾疑問時,自己竟然不清楚,建設交給承包商處理,不代表我們自己本身不需要弄清楚設施的內容,這是我們的責任,另外,閘門的自動感應,這次豪雨卻沒有啟動,原因是什麼?應該是自動擺動的纜繩綁得太緊,閘門放不下來?而且水位感應的設計沒做好才讓管理人員去把纜繩綁緊?要認真檢討問題,然後確實改進。

4.二結排水閘門,在風大雨大人員不得不去手動關閉時,開關偏偏設在最危險最難到達的地方,這點也必須想辦法改善。

5.因為這次東北季風和颱風外圍環流造成的是「地形雨」不是颱風雨,使得雨水在內地積水,突顯錦草社區必須另外再設置本身的抽水機應變,將平地的水往外排放,這是當務之急,甚至要全面檢視所有淹水地區地形高低和河川地區水位高低之間的關係。

今天的縣務會議中,工務處報告,這次閘門關閉太慢,造成淹水錦草社區災損的部份,無論住家、農作物、車輛等等的損壞,會造冊並從寛從優認定,另外至閘門起閉時間靠人員來作業,時間掌控不夠精準,以致關閉太慢,未來會設內外水位機來管控,關於工務處分析閘門未起作用的原因報告,有親身到現場視察的縣長頗不以為然。

延伸閱讀

1014水淹錦眾 是否管理人員買便當造成延誤抽水 沈信雄要求查辦!

相關簡報1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颱風吹毀冬山火車站瓜棚帆布 修復工程指日可待

邱錫奎突擊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建議毛小孩併入戶籍管理

原住民多功能會館將採最有利標 並在11月底前發包!

日本中外製藥延長EpiVax用於免疫原性評價的ISPRI矽工具包的授權

宜蘭南澳鄉芮氏規模6.5地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