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釣魚台是我們的!「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展」重新認識釣魚台!

新聞中心/整理

釣魚台教育協會》與《蘇澳區漁會》共同舉辦「釣魚台討海人—凝視百年漁場記憶展」,展覽透過訪談南方澳、頭城等地三十二位老漁民、漁業界頭人,梳理出台灣漁民與釣魚台海域的關係,並規劃六大展區將釣魚台(在地稱「無人島」)的故事呈現出來,希望能利用「凝視百年漁場」系列計畫,結合釣魚台漁民的勞動記憶與歷史,讓學習向下紮根,往上滋長,而前總統馬英九也蒞臨展覽,更興致勃勃地提問各種魚類的名稱,總幹事林新川指著陪同參展的漁民江錫鈴介紹:「就是這位前輩!」馬前總統一行人則驚呼,就像歷史演活了在眾人眼前。

花飛鼓浪釣魚台不同世代迸出新釣魚台教育

由聖湖社區樂齡非洲鼓隊與南安國小學童的鯖魚陣領銜的「花飛鼓浪釣魚台」中,表演者透過鼓聲表達海浪的起伏,以鯖魚陣表現魚群生命力,不僅展現釣魚台漁場的榮景、漁民拼搏的精神。兩組表演者的世代之別,更將表演的寓意推向「世代傳承」,讓釣魚台教育呈現嶄新的面貌。南安國小校長張志弘也提到,過去南安國小因為漁業盛景而成為最大的國小,然而漁業榮景不再,更要做漁業的文化傳承,讓孩子了解漁業故事,對未來將有助益。

阿公講無人島之古孩童繪釣魚台之圖再現祖輩討海文化

世代傳承更展現在「阿公講古」的活動中,由老漁民林玉通講述釣魚台的故事,小孩子圍繞著阿公專心聆聽。讓七十年前的「無人島」,隨著林玉通的描述重新浮現於大家眼前。也讓南方澳在地學童真正認識到祖輩的生命經驗、勞動過程與在地歷史。並且,呼應來賓致詞中,不斷提及到「釣魚台是我們的、是漁民的傳統漁場」。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康立和更提到,漁民的生活文化就是「無人島」,《釣魚台教育協會》做的口述歷史有其重要意義。

漁民、嘉賓共同拉著印有「釣魚台討海人」字樣的毛巾,帶領大家呼喊「釣魚台是我們的!」口號,氣勢之宏大。

漁民、嘉賓共同拉著印有「釣魚台討海人」字樣的毛巾,帶領大家呼喊「釣魚台是我們的!」口號,氣勢之宏大。

馬前總統參觀釣魚台討海人。

馬前總統參觀釣魚台討海人。

高齡九十歲的林玉通阿公說釣魚台的故事。

高齡九十歲的林玉通阿公說釣魚台的故事。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天冷呷火鍋愛注意!衛生局公布稽查抽驗結果

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獎得獎名單公佈

吉博力揭示隱蔽式水箱的常見誤區

全球最大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成功開始,將研究使用 MagicTouch PTA 西羅莫司塗層球囊治療周邊動脈疾病

羅東鎮舉辦環保變變變競賽減少地球污染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