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釣魚台主權 宜蘭縣不分藍綠首次團結齊聲捍衛!

釣魚台主權爭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建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記者林周龍/羅東報導

與蘇澳鎮公所締結姊妹新市的日本石恒市議會今(9)日投票要將位釣魚台行政區改為「登野城尖閤」,引發藍、綠難得目標一致,提案到「頭城釣魚台」登島,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研議組團到釣魚台登島掛門牌捍衛主權,立法院長前宜蘭縣長游錫堃今(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則建議台、日雙方應該「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不要挑起爭端。

位於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行政區劃屬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土地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政府,是宜蘭縣重要漁場,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石垣市議會預計今天投票,將釣魚台行政區由「登野城」更名為「登野城尖閣」,片面改變的作法引法不滿,宜蘭縣議會藍、綠議員都要求捍衛主權,並有頭城籍議員提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

民國79年10月高雄市舉辦台灣區運動會,當時擔任高雄市長的吳敦義,為宜揚主權由漁船載著大會聖火,從南方澳出發準備繞行釣魚台一週,可惜聖火船尚未抵達釣魚台外海,即遭日本保安廳船艇阻擋,加上海上天候不佳,隨行媒體個個暈船,吐得七暈八素,紛紛倒在船上,最後連釣魚台外貌皆未看到,便狼狽而歸,吳敦義市長則未出海,借宜蘭縣政府座鎮指揮。

民國91年宣揚釣魚台主權風雲又起,南方澳地區漁民不滿在釣魚台海域作業時,遭受日安保安廳艦艇驅趕,100多艘的漁船齊赴釣魚台抗議,海巡署擔心漁民安全,亦派艦艇隨行保護,抗議船隊抵達釣魚台外海,同樣遭受日本艦艇攔阻,台日艦艇雙方互相發射水炮,場面劍拔弓張,戰火一觸即發,所幸雙方各退一步,才平熄海上糾紛,後來台日雙方每年輪流舉辦釣魚台漁事會議,但近幾年由於日方的強硬,原本協議的漁場已有縮小。

長期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訪表示,釣魚台主權現在有爭議,建議應該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不要挑起爭端。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Sennheiser推出Evolution Wireless Digital 系列新產品EW-DX

吉安新出行汽車產業基金宣佈完成對 Vayyar Imaging 的投資

世界海洋日 宜蘭用行動支持淨海活動

傳藝百人立蛋點雄黃小朋友開心歡度端午節(影音新聞)

五結鄉西瓜競賽郭宗文 郭總明分獲甜度王及西瓜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