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重磅邀請國際畫家與「蘭陽繪本創作營」再現漁村風華

新聞中心/整理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小魯文化承辦的「蘭陽繪本創作營」培訓課程,將於7月15日至18日再度出發,這次將以「南方澳」作為根據地,讓活跳生猛的鯖魚、金光閃閃的媽祖和熱鬧喧騰的海港魚市,成為學員們絕妙的創作發想素材,且今年的創作營著重「繪本四力」的培訓──創造力、組織力、整合力、意志力。讓學員們在此架構下,從題材蒐集,內容構思、文本撰寫、頁面構圖、分鏡鋪陳等步驟,循續漸進,在系統性的密集練習與實作下成長。

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特地挑選出宜蘭漁業重地―南方澳,作為設計主題,特聘多位宜蘭文史專家,帶領學員們深入考察這個擁有漁村百年風華的所在,發掘出當地文化歷史、地景、漁產的萬種風情,還能夠作為鄉土教育的素材,為推廣宜蘭本土文化的延續盡一份力。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李志勇認為,南方澳擁有許多適合繪本取材的元素,像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南天宮金媽祖」,以及漁港、鯖魚盛產季等等,這些鮮明活潑的意象不僅能豐富繪本創作,同時也散發著濃濃的在地情懷。

今年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插畫家鄒駿昇,介紹個人創作的契機與歷程,更重要的是,他將分享參與國際各項插畫獎項比賽與評審的經驗,與跟國際出版社的合作之路。並將透過網路視訊方式,邀請英國Templar 出版社的童書出版總監Lisa Edwards,暢談與鄒駿昇合作《最高的山•最深的海》的跨國出版企劃,讓學員們從中認識到國際出版合作的模式。期望透過多元、專業的國際交流,讓學員們突破自我,更將臺灣原創繪本帶上國際舞臺。

除了邀請到國際知名插畫家鄒駿昇之外,還安排了大量的實戰課程。實地考察方面,邀請了林國賓、莊文生、徐惠隆、廖大慶老師;而繪本創作課程部分,則聘請國內資深繪本作家、童書出版人,包括邱承宗、沙永玲、陳美燕、陳瑞秋、黃志民、林柏廷等講師,從創意發想、視覺設計到概念的整合與實作,貼身教學和經驗分享,以專業角度提供繪本創作的實戰經驗。

小魯文化社長陳衛平表示,出版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其中作者與編輯的雙向溝通、掌握創作進度與結案的能力,都是創作新人必須了解的繪本創作先修課。在四天三夜的培訓課程中,學員有充分的學習時間向講師們請益交流,並且透過團體討論激發創意,一步步將素材與靈感揉合進成品之中,期許學員們在最終作品完成時,已然熟習整套繪本創作流程,在未來繪本創作道路上,少走一些彎路、多一分把握。

在期望能培植更多本土創作人才的基礎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自2014年啟動蘭陽繪本創作營計畫,而小魯文化承辦此活動至今,一直秉持著「永續經營」與「學校傳承教育」的理念,努力開創原創繪本創作園地。而今,這片土地上已結出豐碩的果實:第三屆學員吳睿哲榮獲2017年波隆納插畫展入選,第一、二屆學員黃郁嵐和莊詠婷,則分別榮獲環保署綠繪本比賽第一、二名。

「繪本之星作家培植計畫」招募學員辦法

即日起至6月10日止,凡十六歲以上,有興趣從事繪本創作者且有繪本創作經驗者,或國內相關系所學生皆可參加。請先上網填寫報名表,再將個人相關作品(三年內作品,請掃描成pdf檔,檔案大小不超過8MB)寄至facebook@tienwei.com.tw,經評審小組評選出三十名,即可參加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報名連結 https://goo.gl/SAuzkX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小魯文化承辦的「蘭陽繪本創作營」培訓課程,今年將以「南方澳」作為根據地。

小魯文化社長陳衛平表示,出版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其中作者與編輯的雙向溝通、掌握創作進度與結案的能力。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疏解雪隧塞車 提出高架道路「構想」!

ERS electronic公司推出了全自動溫度校準先進測量設備 -- ProbeSense™,該設備適用於晶圓針測領域

環保戲劇初賽羅東展演廳角逐(影音新聞)

韓國領先科技公司ST Foundation收購「MY1EX」

礁溪分局一案雙破逮慣竊、毒品通緝犯!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