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重大違規農舍開鍘拆除 農地不得變更地形地貎

記者邱淑珍、趙奇濤/縣府報導

宜蘭縣政府對重大違規農舍,若不自行改善就要開鍘拆除,有3間可能在下個月執行;農舍百分之六十不得變更地形地貎;房屋設電梯研議不增稅。

 

吳澤成縣長表示,縣府清查農舍結果,有一些違規現象,有一般性的違規、有重大的違規,因為案件比較多,我們會對於重大的、很明確的、不應該的,必須予以遏止,所以現在就兩種狀態作要求,對於農地,其面積就不夠兩分半,就不能興建農舍,卻採取興建農業設施的方式來興建,且擴大到整個農舍的興建,這絕對是不法的,我們會立即要求改善,必要時會強制拆除。

吳縣長說,另外會對於農發條例容許申請十分之一(指興建農舍面積),或十分之四的部分(指興建農舍+興建農業設施十分之三),這些使用或許大家有不同看法,但這個之外的十分之九,或十分之六,沒有在申請範圍內的部分,必須保留原來的地形地貎作農用,不能破壞,如果要用必須循規定程序申請,擅自變更地形地貎絕對不在農發條例規定範圍,會妨礙到農業,不去執行的話,幾乎整個農地會消失掉,會阻礙農田的過田排水,非常嚴重,必須作嚴厲的要求,一定要恢復原狀。

吳澤成說,有人將農地興建農舍,名義上是合法的,但卻變成和陽明山等級的別墅型豪華型農舍,很清楚可知並非作農業的農舍使用,因此有人建議課徵豪宅稅,但因沒有豪宅稅這個名詞,應從房屋稅的加乘去作要求,這個部分是合乎法令規定的,縣府會核實地在不傷害到真正的農民的前提下,這種超乎農舍規格使用狀態的豪華農舍,它應負起其應繳的稅金,稅賦公平,這樣才合理。

据了解,因違規列管的農舍約有400間,在五結、員山、礁溪有3棟農舍,分別因無照興建或蓋好卻增建,違規建物的面積比合法還大,已限期一個月改善,若未改善,縣政府將在下個月中旬執行拆除。

吳縣長說,關於房屋設有電梯的,稅金都增加一事,房屋稅裡面有一個項目是例舉可加價的部分,鄉親反映早期有電梯可能比較奢侈的、比較豪華的才有設,現在已進入老人社會,也許2樓3樓都需要用電梯,已經變成日常生活必需的設備,建議稅金上是否可以作從寬的考量,這個部分縣府會作進一步的研議。

延伸閱讀

宜縣議長嚴辭批縣政 憂心林聰賢拖垮政權

林聰賢對農地開三槍 震懾農村經濟

網友投稿:農地農用政策施行宜蘭之害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來杯咖啡,一起春日閱讀好時光

「社區治安會議」 著重全民治安社區警政觀念

已故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獲頒總統褒揚令

歷屆縣議員聯誼會 建請縣府將「都市內建地容積率回歸中央法規」

台2線發生火燒車!聯結車翻覆起火燃燒!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