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部長、縣長、立委和小學生一起上課(影音)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宜蘭縣長林聰賢、立委陳歐珀、縣議員邱嘉進等,17日到宜蘭市中山國小和六年忠班,和同學們一起上課,聽蔡秀玉老師講「品德教育」,聽同學們講生活故事,潘部長非常讚賞蔡秀玉老師說的這句話:「我們怎麼樣的對待孩子,怎麼樣的引導孩子,孩子就會怎麼樣的成長」。

 

蘇澳選出的邱嘉進議員,在南安國小讀5年級時,就是蔡秀玉老師當導師,17日特地趕到中山國小,重溫蔡老師的上課時光。

潘部長林縣長陳立委邱嚞進和小朋友一起聽課

潘部長林縣長陳立委邱嚞進和小朋友一起聽課

潘文忠部長說,他參觀綠博時,會場上聽到「態度家族」的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非常的不一樣,同學們在和老師學習討論的過程當中,不是老師經常拿著哨子或指揮棒要求同學,這個該怎麼做那個該怎麼做,就很想了解,因為他個人也認為在教學、在辦教育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主體就是同學,如果一定要用一個很嚴格的規範,讓大家跟著這樣子走,那最後大家就會長得一模一樣,所以他一直很期待來聽蔡秀玉老師上課。

潘文忠部長(右1)林聰賢(右2)陳歐珀(右3)邱嚞進(左1)

潘文忠部長(右1)林聰賢(右2)陳歐珀(右3)邱嚞進(左1)

蔡秀玉老師在課堂上,說故事、講道理,教如何泡茶,帶學生騎單車,跑歩,登山,和其他學校交流等等,在人生的路上有起有落,孩子,要學會如何因應。

蔡老師說了個故事,一個農夫把很優良的糯米玉米種子送給朋友,朋友種了之後並不好吃,原來朋友鄰居都種甜玉米,必需隔開種,如果糯米玉米碰上甜玉米就不Q了,而甜玉米粘上糯米玉米就不甜了,因此就算送好東西給人家,也要注意細節。

66666

蔡老師請同學們唸出自己的日記,摘錄如下:

 

「為什麼要有偷”懶”這個字呢,它在那邊好好的不要動就好,做我們自己,不要被”懶”控制了,要善用自己身體。」

「老師常說要尊重自己的嘴吧,因為禍從口出,還有手腳,因為只要別人打了你、你又打回去,就會變成你的錯,嘴吧是用來和人溝通的,不是拿來罵別人的。」

「手是用來拿東西、寫字用的,腳是走路用的,不是打架用的。」

「心是使用在善心,幫助用的,不是拿來作惡心,傷害別人。」

蔡老師又問:「態度家族」這一班,和別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學生答:因為我們負責管理學校一個生態池,維護生態池的植物和撿拾漂浮垃圾。

老師問:這些垃圾叫什麼?

學生答:叫道德。

老師問:為什麼?

學生答:因為是別人丟掉了「道德」,我們撿起了「道德」,就得到了「道德」,人在做天在看。

55555555

潘文忠部長說,學生在學習的歷程當中,跟生活的人事物去作相當接觸,蔡老師在學生的過程中善用各種機會,其出發點又不是以教條或規範,反過來是讓學生透過思考、對事物的觀察和反省,之後變成在行動上的一種力量,老師對碰到挫折的孩子,能給予正向的能量,非常精典的提醒孩子用戀愛的心情去面對周遭的人事物,是非常積極的,而且從過程中可以看到學生是把它內化到自已願意去實踐的行為,對人的尊重,對自己的的接納,對自己的信心,

潘部長說,秀玉老師有句話很有意義,「怎麼樣的對待孩子,怎麼樣的引導孩子,孩子就會怎麼樣的成長」,蔡老師剛才講的過程當中,他聽到了幾個很特別的地方,蔡老師跟同學們說,在我們生活當中,不管是學習的事、接觸的事,要和它談戀愛的心情去做,同學們或許還不了解談戀愛,以後談戀愛就知道了,就是無時無刻都想把那個人好好地看著,隨時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他表示,當你的手割傷了,秀玉老師不是一直要你注意安全、不要拿刀子,反而告訴你要尊重你的手,當你隨時這樣想的時候,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時,就會自然而然地知道,這個手對我們非常地重要,身體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潘部長問同學們:同學們覺得心情不愉快的時候,你們最大的能量從那裡來?

同學們的答案是「抱抱」。

部長說,「抱抱,是的,這個概念,我覺得很了不起」。

潘文忠部長說,今天從課堂上看到秀玉老師和同學的互動,而且真的是讓同學在學習過程中,也包含透過日記,對一件事情的思考之後覺得可以怎麼樣更好,聽到幾位同學的分享,不管是去撿道德、去聖母山莊之旅等,都是透過一件一件的事去學習,所以也印證秀玉老師說的這句話:「我們怎麼樣的對待孩子,怎麼樣的引導孩子,孩子就會怎麼樣的成長」。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Cake是一個接受度很高的簡易型行動裝置瀏覽器,最近已於台灣上市

羅東老屋早餐店不新奇,新奇的是奶酥漢堡皮

變形金剛汽車人聯盟巡展全球首發震撼來襲

紅茶移動為消費電子設備連接打造基於系統芯片的安全解決方案

宜蘭交流道停車場 視線不佳迴轉道易肇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