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選填志願爆發家庭衝突 國高中生舞台劇帶你看懂家庭關係

記者陳建輝/宜蘭報導

學測選填志願如火如荼進行,孩子與家長的紛爭也不斷上演,國高中青少年透過舞  台劇,大膽演出家庭錯綜複雜的關係,盼能促成家庭對話!昨(10)日宜蘭人文國高中學生於羅東展演廳首演《爸爸媽媽怎麼了》,該劇幕前幕後皆由學生負責,以詼諧幽默的   方式觸動觀眾反思複雜的「家庭關係」。《犀利人妻》導演徐輔軍分享:「這齣戲終於讓   我相信戲劇可以寓教於樂!輕鬆詼諧地讓觀眾看到家人的   OS,並在回家做真正的家庭對話。」。羅東鎮鎮長林姿妙表示:「大力支持學生劇場,也期盼透過藝文活動的推廣, 凝聚宜蘭的藝術文化能量。」。

選填志願爆發家庭衝突 青少年用舞台劇演心聲

學測進入選填志願階段,孩子與家長的紛爭不斷上演,被號稱「最難懂」的青少年,  以及青少年口中「難溝通」的父母到底在想些什麼?家庭關係始終是亞洲社會最複雜, 卻也影響最深遠的議題,資深演員兼導演林麗卿從學生的生命故事取材,創作《爸爸媽  媽怎麼了》一劇,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詮釋青少年與家庭的衝突,希望觸動觀眾反思「家  庭關係」,使教育劇場落實社會教育、淨化人心的正向影響力。

導演林麗卿表示:「希望除了開發學生們的戲劇天賦外,也讓每位孩子發現自己潛 在的心理狀態,然後利用不同角色的交互扮演方式,還可以更客觀地去深入體會每一個 人物的困境或感受。」。

人文展賦劇團】負責人楊文貴相信「以孩子為核心打造的戲劇/教育環境」,能  夠讓學生很自然地展露天賦,故與林麗卿老師合作,依據學生的成長經驗與特質,設計  合適的角色,使學生在角色詮釋過程中能夠有所反思並展現天賦。此外,楊文貴表示:

「本劇想傳達的重要訊息之一,是希望教養者與教育者重視對待孩子的方式。當家庭關 係發生變化,唯有『有品質的陪伴』與『無條件接納』,方能表達出最真誠無私的愛, 也唯有讓愛流動,才能修補破損的關係。」

國三學生落淚:「謝謝戲劇讓我正視我的家庭」

人文國中及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學生突破自我障礙,挑戰大舞台,並透過詮釋父母、   老師等不同角色,學習換位思考,並探索自我,最後再由學校老師透過引導、對話達到 輔導的目標。國三學生朱顏表示:「戲劇課讓我能專精快被遺忘的演戲魂!而這次家庭 劇情不斷地刺激自己去反思家庭的排列組合,謝謝戲劇讓我正視它。」。國三學生李姿 怡分享:「擔任演員時,我必須在自己的個性特質和角色本身找到一個平衡點,並了解 他每個話語中的情緒。戲劇對我而言,像是一種傳達「意義」的媒介,而我做的是透過 演戲,把想法傳達給觀眾。」。

為了讓學生多元探索並天賦開展,本次行政、技術組也看得見學生的影子,負責燈 光、木工的國二學生張柏崴表示:「從沒想過戲劇這麼複雜!很開心能夠藉此學到裝台、 燈控、木工等專業能力!」。

演藝及教育名人力推 徐輔軍:「這齣戲讓我相信戲劇可以寓教於樂」

以許多知名家庭、婚姻電視劇,如《犀利人妻》、《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等劇聞名的 導演徐輔軍在觀後感動地說:「親子、夫妻等關係中太多  OS  就會出現問題!這齣戲用輕鬆方式軟化大家的心房,讓你看見每位家庭成員心中的 OS,如催化劑般,引發你去

反思,並回家做真正的家庭對話。其實只要願意把 OS 講出來,就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也謝謝這齣戲讓我相信戲劇可以寓教於樂!」,此外,徐輔軍也表示訝異孩子們在這麼 短的時間內,能做到詮釋這麼多從沒經驗過的角色,例如離婚夫妻,也透過瞭解不同的 人生而成長。

《學習的理由》紀錄片導演楊逸帆表示:「在學校學了很多,但我們很少去學到底 如何面對家庭、婚姻等關係,這齣去讓孩子親身體會很多大人世界,換位思考去理解整 個社會!歡迎大家一起進到劇場,思考爸爸媽媽怎麼了!」。

知名親子作家陳安儀表示:「同學們的演出真摯動人,看到孩子的咬字、歌唱,進 步良多,令人感動;平凡的道具都是巧思。戲劇張力十足,對白笑中帶淚,比想像中的 更好看!」。

家庭一直是亞洲社會最複雜卻也影響最深的關係,一名資深社工家長笑中帶淚地 說:「這齣劇不僅談棘手的家庭議題,讓家長反思如何與孩子「談愛」,更帶大家思考台 灣社會怎麼了!是齣能帶給社會正面影響力的舞台劇!而且演員的能量實在太動人,無 法相信演員才十幾歲!」。

羅東鎮長林姿妙力推學生劇場 三月在宜蘭羅東巡迴

大力支持本次演出的羅東鎮長林姿妙表示:「學生劇場很難能可貴,兩個  15 歲的孩子很有自信地和我介紹他們的戲劇時,讓我很感動也很願意支持!此外也希望透過各 種藝文活動的推廣,凝聚宜蘭的藝術文化能量。」。《爸爸媽媽怎麼了》將於  3/10~3/11 在羅東展演廳演出,3/24~3/25 更往北部巡迴,在基隆文化中心登上大舞台,邀請親子、青少年、教育及社會工作者、情侶一同來看戲,希望每位觀眾都能在本齣劇中獲得不同 的能量,不論是釐清自我狀態、獲得支持、反思自身等等,都是【人文展賦劇團】所期 盼的落實社會正面影響力。

【詳細活動訊息】

一、節目名稱:2018《爸爸媽媽怎麼了》舞台劇二、演出場次:

  • 宜蘭羅東鎮展演廳(宜蘭縣羅東鎮中興路 1 號)

2018 年 03 月 10 日(六)19:30

2018 年 03 月 11 日(日)14:30 *演後有座談

  • 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基隆市中正區信一路 181 號)

2018 年 03 月 24 日(六)19:30

2018 年 03 月 25 日(日)14:30 *演後有座談三、票價:免費索票

四、索票方式:

(一)網路索票:https://goo.gl/ZYiExg

(二)實體票券:宜蘭及基隆皆有索票點,歡迎至官網瞭解更多資訊。五、官網:https://goo.gl/7Pm6h1

學生透過飾演中年婦女,了解媽媽的心聲。

技術組學生學習如何架燈。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香港蜆殼與美心集團合作轉廢為能源 支持車隊運作

宜蘭縣下架沙茶醬、香辣油、白胡椒等滲有蘇丹紅色素製品!

宜蘭春季新樂章「藝起FUN蘭陽」分別在礁溪、宜蘭市、羅東共舞!

宜檢再度抗告 高院指林羿伶非要角及藍色行李箱為何物?再次駁回確定!

陳歐珀號召善心人士贈送防疫物資包給聖嘉民長照中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