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農舍興建申請人資格 縣府放寬新農每年務農120天的認定標準

宜蘭縣為落實農地農用政策今在縣府文康室召開說明會,會中對於縣府無預警宣布暫停核發農舍建照,表達了相當的意見,縣府就日後農舍興建資格做充分說明,但也算放寬新農每年務農120天証明的認定標準,農業處長楊文全並強調,為照顧百分之九十的農民,這是職責所在不容懈怠。

宜蘭縣自民國90年到103年止,共興建農舍有7612棟,約有1900公頃面積,佔宜蘭縣總農地面積約7%,尤其是在103年大量投資客擁入,造成宜蘭農地價格上揚,引發各界議論紛紛,加上由宜蘭農田水利會多場次的舉辦「土地正義」討論會,並多次抨擊宜蘭縣政府放任農舍濫建,為此宜蘭縣政府在今年2月10日突然宣布暫停核發興建農舍資格及建照等,並在今日正式提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及農舍設計審查辦法草案」。

該草案中最為受關注的是農民資格的認定,宜蘭縣政府依據農發條例第18條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2條規定為農民為主軸,明定:

1、申請人在該農業用地直接從事農業工作達120天以上之証明文件;四鄰簽名具保寸整証明文件,或其他可茲証明之文件。

2、申請人直接從事農業生產之証明文件;可供查核之農業產銷管道、網路或販售地點,或可茲証明之文件。

3、具農保兩年以上証明者,得免提供前述兩項之証明文件。

4、申請興建農舍之農業用地,扣除農舍用地面積後,為保留農業用地之完整性,其農業使用面積不得低於90%。

陳姓農民表示,他們是60餘歲奉公守法的老農民,年前申請了農舍興建案件,如今政策一變他們的案子將如何,又擔心農民資格失效,再則他們現在申請農保資格也不能,這要如何,縣政應該要有宣導期才對。

李姓農民表示,縣府認定的農地完整性太過主觀性,農舍蓋在中間或後面就沒有完整性,就一定要蓋在農地的前面左邊還是右邊才是完整性,如果農地不是四方形而是三角形等不規則,又是如何認定?

林姓農民指出,宜蘭縣禁建農舍不如用輔導的方式更能讓宜蘭的農地及景觀符合未來需求,宜蘭多風、多雨加上民眾沒有工作及老農無法務農是事實的,縣府應該以輔導及完整的規劃這樣的宜蘭相信一定很漂亮。

宜蘭縣房地產仲介公會副理事長陳宣良表示,法令總有昭出日落條款,縣府突然宣布變更農地政策,造成多筆房產交易糾紛,而且也讓農地價格下滑,讓農民損失不貸。

建設處長王蘭生表示,民眾己送案件如因政策導致農民資格証明失效,縣府會就個案了解給予協助。

農業處長表示,農民資格縣府己多重考量,因此在草案中有多2項輔助條款讓農民取得資格。但站在農業處的立場有農地才有農業,有農業才有觀光這是定律,農業處為照顧宜蘭90%的農民,這是職責所在不容失職的。

據了解,「宜蘭縣申請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設計審查辦法草案」將在近期預告7天後,後送縣法制室後再送縣務會議後,再正式公告實施。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三月初三呷拜拜 500桌訂桌秒殺!

趨勢科技榮獲頂尖獨立研究機構評選為企業偵測與回應領導者

小米集團2018年所有業務分部收入均錄高速增長

羅東鎮全民運動會暨表揚體育有功人員

新住民子女歌唱大賽 勁歌熱舞拿獎金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