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農舍興建搭排水 聽縣府還是農田水利會?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的9 個要點中,第6點有關農舍放流水部份,縣府並未言明在農舍興建申請案中,是否需要由農田水利會的審核?這與陳金德在下鄉宗教之旅時向農民說明的「零排放」,似乎變了調,屆時農田水利會在審查案中,以無排水或迴歸水問題或全面檢測灌、排渠道底泥等暫停受理搭排申請,那還是回到多頭馬車情況,到時是縣府聽農田水利會的,還是農田水利會聽縣府的?

農舍的興建除了違規擴大面積加蓋外,在申請程序中,一直有爭議的是,在農舍興建申請案初期,農地主人一定要取得搭排証明,否則就沒有往下走的程序,許多未重劃的農地或甲種建築用地,因沒有排水系統,因此沒有辦法到縣府進行興建審查。

陳金德在縣內宗教之旅中向農民各界說明農舍興建辦法的立意,同時也特別強調「零排放」的看法,獲得許多農民的肯定,但在這次的農舍興建審查要點中,僅第6條提到「農舍放流水應符合宜蘭縣廢(污)水排入農田灌排系統加嚴放流水標準,並排入排水溝渠。」

很明顯的搭排水証明的主導權還是在農田水利會,陳金德的「零排放」也只不過是讓農舍興建者多增加設備費而已,當然現在農田水利會的會長是官派直屬農委會,縣府在這個層面上也沒能有太大的做為,到時誰聽誰的?這筆帳農民還是會算在陳金德的頭上罷了!

延伸閱讀

農地移轉未登記農業使用証者無法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2月1日起實施

陳金德容許「零排放」 農舍再推利多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議會三黨團鼎立 各審查委員會召集人沒民進黨員!

蘇揆肯定達觀師父40多年對兒少的付出與用心

海事行業報告:提高從業人員技能,為技術未來做準備

大雨造成金柑損失 礁溪、員山可申請災害救助

刮刮樂2000萬首個頭獎在宜蘭市投注站買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