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飛揚農舍房屋稅.宜縣全民運動會

記者趙奇濤/特稿

去年,農地興建農舍的問題鬧得滿城風雨,今年,許多農民正在進行一場全民運動

宜蘭縣近10餘年興建的農舍約8000棟,其中違規使用的約5000棟,縣政府對違規的農舍,今年開出的房屋稅單,依農地違規面積,採倍數課徵,數千收到稅單的農民自然是大吃一驚,紛紛開始起”跑”,奔走相告,有的向地方稅務局詢問,有的向地方民代陳情,剎那間縣議員的”業務”特別興隆,民代也開始忙碌。

 

縣府為遏止房屋種在農田裡,除採取相關措施外,並對違規者開罰,其免稅的農地,改課徵地價稅,其房屋稅(依建材和結構核算)則依違規農地面積,再予加乘。房屋稅以這種方式加乘,是否合理,頗有商榷空間,有的議員認為這是”一頭牛剝三層皮”,有的議員則認為”一罪不能兩罰〞,這是”一罪三罰”。

 

議長陳文昌代表全縣最高民意機關,議長已公開表示房屋稅的加乘方式,他覺得太牽強,有瑕疵,正確的作法,應送議會訂定自治條例。不知縣府的看法如何?

 

陳文昌議長說,農舍房屋稅增收,應送縣議會審議。

陳文昌議長說,農舍房屋稅增收,應送縣議會審議。

陳議長並認為,農地未農用的認定上,也不無疑義,種蔬菜、種水果,不算農業使用,一定要種稻?就種樹而言,也是政府推廣的項目。

 

數以千計的農舍違規,當然不是一天造成的,第一棟違規農舍未處理,才會接二連三地跟著”有樣學樣”陸續興建,或許屋主還認為這是政府默許的方式,也不覺得自己違規,而今卻有如南柯一夢。

 

有如雨後春筍般,在田裡種出了數千棟違規農舍,政府官員都一直視而不見?都沒有人有責任?無須追究責任?政府只要開單增加稅收即可?難怪有議員認為縣府有”引人入罪”之嫌。

 

農舍房屋稅這把火會怎麼燒?燒向何方?目前都還不明朗,可以肯定是一場超大型的全民運動會,正積極展開。

►►►看更多 農地農舍 的系列報導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持綠博票根可免費泡蘇澳冷泉大眾池!

新冠肺炎宜蘭防疫升級 即日起至4月30日暫緩集會活動

羅東青年節媽祖加持鑽轎腳轉大人。

慶祝兒童節 宜蘭市公所送悠遊卡

新冠肺炎防疫補償金每日1,000元已受理申請!所得稅可緩繳1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